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降低代谢综合征风险试试有氧运动

2021-10-08 07: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王景超

  随着社会发展及生活方式变化,代谢综合征发病率逐渐增加,已成为高血压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而且高血压遇上代谢综合征,已经成为心脑血管健康的“隐性杀手”,其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及全因死亡风险约为非代谢综合征的2倍~3倍。

  依据《2018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具有以下3项或以上即可诊断为代谢综合征:

  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血压增高:血压≥130mmHg/85mmHg和(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

  血脂异常:空腹甘油三酯≥1.7mmol/L,空腹高密度脂蛋白<1.04mmol/l,或确诊血脂异常并药物治疗者。

  高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或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mmol/L,和(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

  通过非药物治疗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血压合并代谢综合征。

  1.限盐(<6g/d),增加富含钾的食物的摄入,减少糖、嘌呤、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2.控制体重。目标是至少使体重持久降低5%~15%,体重指数(BMI)<24kg/m2,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3.戒烟并避免二手烟。4.戒酒或者限制每日饮酒量:男性<25ml/d,女性<15ml//d。

  5.有氧运动:适当增加运动可降低代谢综合征风险10%~20%。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打球或游泳等,每日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3次~5次。

  6.减轻心理压力,必要时可咨询专业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