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持续提升就医获得感 “简便廉验”这服“药”管用

2021-09-28 20:4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第一诉求。然而,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却饱受群众诟病。为推动各项便民、惠民医疗服务措施落地见效,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今年3月,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出台的《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2021 年版)》中,“预约服务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样化”、“门诊取药便捷化”等多项内容,对于提升群众就医体验这一难题,直接开出了“药方”。

大河网讯 9月28日,记者在河南省卫健委主办、郑州市中心医院承办的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分论坛上了解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对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的创新探索。该院以“简便廉验”为指引,紧扣老百姓就医需求,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既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又拓宽了“十大举措”的范围,同时深化了“十大举措”的内涵与影响。

“十大举措”破解就医难题

“出门前,老伴千交代万嘱咐,医保卡、身份证,还是忘了带,身份证号也没记住……”一位老太太懊恼地拍着口袋,神情中满是自责。

见状,导诊护士赶忙安慰她说:“阿姨,没关系,我们医院有人脸识别挂号服务,没带身份证、医保卡,也能看病!”

这是在今年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上,中心医院医护人员表演的话剧中的一个场景。其实,这样“舒心就医”的场景,在中心医院随处可见。

有这样一项数据:2021年,中心医院门诊患者预约诊疗率≥40%(预约诊疗率≥50%,月均最高达到68.33%),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30分钟(平均等待时间≤30分钟,月均最低等待时间15分钟);住院患者在多个地方的折返率减少75%,检查等待时间由平均28.6小时降至5.6小时。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中心医院在“预约服务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样化”、“门诊取药便捷化”、“综合服务集中化”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提供9种预约方式,且门诊办公室对预约平台统一管理;

在原有支付方式上,新增诊间支付、自助机人脸识别无感支付、信用就医、“医保+商保+自费”等全新支付方式;

成立综合服务中心,由原来的21项服务拓展至43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门诊药房工作人员实行错峰上岗,为患者提供门诊药品调剂延时服务;借助互联网医院的便利,为患者提供免配送费送药到家、线上用药咨询服务……

此外,郑州市中心医院在“用血费用报销简约化”、“病案复印便民化”、“膳食服务科学化”、“医院公厕洁净化”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也颇有成效。

正因如此,本报特别推出《数说郑州市中心医院十大举措》一文,用一系列数字,更直观地呈现中心医院在提升医疗服务方面的“成绩单”。

  “简便廉验”这服“药”管用

用完善的制度、先进的技术,来服务患者、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改变大多在措施上、硬件上。

而中心医院通过日间手术、日间放化疗、延时门诊等一系列贴心举措,真正做到了想患者所想,让“舒心就医”更舒心了:数据显示,实行日间手术,住院费用比普通病房降低23.33%,平均住院天数下降1.8—2天。实行日间化疗,可以至少省去1/3到1/4的花费。

“作为一家市属三甲医院,面对时代的要求、政策的导向,以及人民群众日渐增长的健康需求,我们必须拿出超过以往的魄力和担当,用贴近百姓的解决方案,来服务每一个患者。”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说,他们仍将不停地打破自己的“天花板”,给患者带去更好的就医体验。

当然,危急重症救治水平,才是一家医院的立院之本——在多学科诊疗高效化、远程医疗常态化方面,中心医院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陆续成立16个单病种MDT、急危重症快速救治MDT、慢病管理MDT、以及MDT病区、盆底疾病MDT诊疗中心,开展多学科会诊3万余例,多学科联合手术近2000例;

远程会诊向上合作单位15家,其中5家为国内顶尖医院,远程会诊向下合作单位57家,其中二级医院26家、一级医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卫生院16家,有力地推动了分级诊疗建设,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郑州市中心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些成效与“简便廉验”理念的践行,有着潜移默化的关系。

连鸿凯对于“简便廉验”的构思源自中医理念,“简”即代价最小、效果最好,以品牌技术、特色技术为患者提供简便、高效、创伤小、效果佳的医疗服务。“便”即就诊便捷、流程优化。“廉”即人均费用低,患者负担小。“验”即患者体验最佳化。

始于此,而不止于此。永不满足的中心医院人,在满足患者“舒心就医”的路上,仍在探索更多新的可能。(尧青 封宁 陈亚平)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