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服用“土三七”易致药物性肝损伤

2021-09-24 08: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马亚飞

  三七具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功效,然而它的亲戚“土三七”却会造成严重的肝损伤。有不少人就曾错将“土三七”当成三七使用造成严重的肝损伤。三七与“土三七”如何区分?

  误服“土三七”导致肝损伤

  李先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长期用“土三七”泡酒喝,哪料几个月后出现腹胀、厌食、全身黄染,到医院检查,竟然得了肝窦阻塞综合征。无独有偶,王女士为了变美,在网上购买了一款“三无”胶囊,服用两周后,腹胀、恶心、呕吐,俏佳人变成了“大黄人”。

  还有一部分人因听说三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便用自种或购买的三七打成粉,每天服用一两勺。一段时间后,也出现了类似症状。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自行服用的这些“三七”,多属菊三七,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土三七”。

  “土三七”与“三七”虽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三七属五加科人参属,形味均颇似人参,无毒,是名贵中药材。但“土三七”为菊科,在我国某些山区、农村广为栽植,民间常将其作为活血、消肿、跌打损伤、止血、强身健体的偏方使用,内含吡咯烷生物碱成分,使用不当,可造成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肝小静脉阻塞,从而造成很严重的肝损伤。

  三七与“土三七”味道大不同

  想要区别三七与“土三七,可以从“外貌”和味道入手。

  “土三七”宿根肉质肥大,有疣状突起及须根,断面灰黄白色。基生叶簇生,匙形,全缘或有锯齿或羽状分裂。头状花序排列成伞房状,着生于枝顶,筒状,金黄色,花冠先端5齿裂,花柱基部小球形。根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全体多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弧状沟纹,在突起物顶端常有茎痕或芽痕,下部有须根或已折断;质坚实,不易折断,新鲜时白色,干燥者呈淡黄色,有菊花心;味甘淡而后微苦。

  三七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少数皮孔及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形似“猴头”。体重,质坚实,用力击碎后,皮部与木部常分离。横断面皮部常呈铜绿色,习称“铜皮”;木部质硬如铁,习称“铁骨”,有微呈放射状排列的纹理。气微,味苦而后回甜,并带有类似人参味。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