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促进睫毛生长的精华液都是假的 别被忽悠了,无真实作用

2021-09-17 07:3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网络上的“睫毛增长液”宣传广告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魏朝林

  有一句歌词“小酒窝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长睫毛能为女性增添不少形象魅力,而很多女性也常常竭尽全力地追求长长的睫毛,为此使用所谓“促进睫毛生长”的睫毛液等,殊不知,这种睫毛液都是骗人的,并不具有促进睫毛生长的作用。

  9月16日,国家药监局明确表示,部分宣称能促进睫毛生长的睫毛液属于普通化妆品,没有促进睫毛生长的作用,同时提醒消费者辨清真假,安全用妆。权威部门的界定让“促进睫毛生长”的睫毛液现出原形,更让那些已经使用或正在使用睫毛液的消费者“很受伤”。

  河南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市场销售宣称“促进睫毛生长”的睫毛液,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的都是违规的,因为进口化妆品同样需要备案,而这种化妆品是无法备案的。

  五花八门的“促进睫毛生长”化妆品

  记者在网络搜索“促进睫毛生长”,很多宣称能促进睫毛生长。一家标注为“广州明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睫毛液宣称“滋养毛囊自然生长”,价格1288元。

  网上显示为“舒美国际化妆品(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睫毛液标价880元,标称主要成分为:水、薄荷、首乌、肉豆蔻、菲德菌发酵液、菠萝酵素、芦荟等。宣称主要功效包括:滋润睫毛,充分补给睫毛所需要的养分,促进细微毛发生长,亦能使萎缩的毛囊增生等。产品更是宣称“四步唤醒你的睫毛”:点醒毛根增加活力、滋养睫毛柔韧乌黑、毛根增加睫毛加长、睫毛增长加倍浓密。

  国家药监局“打假”睫毛增长液

  国家药监局公开表示,市场上有部分宣称可以使睫毛变“浓密”“纤长”的睫毛滋养液、睫毛精华液等产品,通常是在睫毛上附着成膜剂、着色剂等,以物理作用方式达到对睫毛上色、增粗、变长的效果。这类产品属于普通化妆品,在上市或者进口前应当完成产品备案。上述睫毛液并不具有促进睫毛生长的作用。

  而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中,并没有“促进睫毛生长”的功效类别。国家药监局表示,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批准任何宣称具有促进睫毛生长功效的化妆品。

  临床上使用“前列腺素”类似物会出现睫毛增长但不能作为化妆品原料

  有些人为了促进睫毛生长,可能会使用药物,但长期使用并非好事,而且会有副作用出现。据报道,临床上发现部分患者使用比马前列素、曲伏前列素等降低眼压的药物后,会出现睫毛增长、增多、增粗的现象。这些药物为前列腺素类似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对于健康人群,长期使用此类药物的安全性尚不明确。

  其实,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未收录名称含有“前列腺素”的化妆品原料。国家药监局也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前列腺素”相关的化妆品原料。因此,将比马前列素等前列腺素类似物作为化妆品原料用于化妆品生产,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应予禁止。

  9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中比马前列素等5种组分的测定》补充检验方法,加强对化妆品中相关风险物质的检测,加大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的力度。

  网友“吐槽”

  睫毛增长液并无真实作用

  对于睫毛增长液到底有没有作用,记者采访了王女士,对方表示,看到身边不少人用,她也在网上买了,感觉也没有太大作用,就是心理作用,感觉睫毛长了,漂亮了。“更多的是心理作用吧”。

  而网友对于睫毛增长液是否有真实的作用,更多的是吐槽:

  网友“樱桃16702388”表示:我在网上买的,280一瓶,都买了好多瓶,一用就是长长了,不用就没有了,黑眼圈特别重。

  网友“念去去千里之遥”表示:我曾经用过的睫毛增长液,长是真的长长了,但是肉眼可见的副作用就是,黑眼圈很明显,眼圈都发乌了,用了两支后再也没有用了。

  网友“小麦苗017”表示:一直都想让自己的睫毛增长,但是一直也不敢用市场上吹得天花乱坠的产品,知道肯定有虚假宣传的,就怕上当受骗了。现在想想,还真是明智之举,幸亏没有买。

  网友“Yen7313”表示:我用过,没用,交了智商税。

  专家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千万不要轻信没有经过备案的产品和虚假宣传,否则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