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疾控中心荣获河南省首届健康科普科幻大赛一等奖

2021-09-15 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3日,由河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联合主办的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省博物院启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省委副秘书长郝常伟出席会议,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宣传处处长杨力勇,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受邀参会。

启动会上,省科协颁发了河南省首届科普科幻创作大赛优秀作品证书,省疾控中心报送的科普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周勇代表获奖单位上台领奖。会议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疾控战线各位同志不顾安危,紧盯防控政策、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等三个方面,深入一线、走入社区、联系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科普活动,潜心创作产出优质健康科普作品,有效提升了居民个人防护技能,稳定了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特殊贡献。

活动现场安排了卫生急救科普专题展台,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9名专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并通过各类宣传资料,现场为群众普及急救科普知识。现场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医护人员手把手教学心肺复苏操作,群众既学会了急救技能,也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不易,实现了把科学健康送到群众身边的目的。

近年来,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省疾控中心加大科普创作和普及力度,打造了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巡讲、医务人员科普大赛等知名品牌活动,在全省培养了5000多名爱科普、讲科普的专家。健康教育所连续组织全省参加全国新时代健康科普大赛、健康中国科普大赛,多次获得国家健康科普作品优秀奖和活动组织奖,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省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26.76%,高于23.15%的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健康科普工作,周勇强调,当前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改变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健康素养提升是关键一招,如何把群众最需要的知识,以最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送达,是健康教育的重要职责任务,健康教育的工作要细水长流,润物无声,最终实现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的目标。(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