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8岁女童跳舞致脊髓损伤!专家:下腰这个动作别轻易做!

2021-09-14 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8岁女孩茜茜(化名)暑假在练习下腰时不慎跌倒,导致脊髓损伤。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书彬建议,下腰这个动作别轻易做!

茜茜暑假在家每天都认真完成舞蹈课的作业,在一次练习下腰时茜茜不慎跌倒,随即感到腰部疼痛,但是家长并未在意,认为孩子只是摔了一跤。

卧床休息后茜茜下肢无力,已经无法站立,尿液排出障碍,父母紧急带着茜茜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茜茜的椎间盘轻度膨出,立即转诊至河南省儿童医院。   

经过检查茜茜被诊断为脊髓损伤。茜茜下肢的肌力只有3级(正常5级),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裴航立即对茜茜进行脱水减轻脊髓水肿、预防感染以及激素冲击治疗。    

随后神经外科与康复医学科、中医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开始对茜茜进行早期床旁康复以及针灸治疗了,目前茜茜的下肢肌力已经恢复至4级。 

 书彬介绍,近些年,由于不科学的训练方式、孩子伤情处理不及时或者家长不够重视,造成意外不断发生。

原本是活蹦乱跳、无忧无虑的年龄,茜茜却因为脊髓损伤只能天天躺在床上,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康复训练,而“罪魁祸首”就是——下腰。   

  

冯书彬提醒,孩子在下腰过程中,非常容易造成无骨折无滑脱的一过性脊髓错位。儿童的椎间关节内部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很容易发生脱位,损伤到里面的神经元细胞。

冯书彬介绍,下腰动作需要上肢、下肢、脊柱等全身多处部位肌肉参与完成,而儿童肌肉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脊柱周围肌肉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在练习下腰等危险动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和辅助措施,根据其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如果孩子练习下腰时发生意外,一定要及时送医救治,越早就医效果越明显,最好是在3小时之内送医,8小时之内医生也可以采取有效的救治手段,最大程度减轻对孩子的伤害。”冯书彬说。

书彬介绍,在搬运与转移时须注意,患儿在送医途中应绝对平卧,维持脊柱固定;经常有家长以怀抱患儿的方式送医,这将加重脊髓损伤的病情;此外,两人对抬(一人抬手臂、一人抬脚、背部悬空)的搬运方式也将加重患儿病情。 (尧青 谢梦莹)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