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疾控发布紧急提醒: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

2021-09-14 07:5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对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为兄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9月12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例行开展的主动筛查中发现,第三方公司后勤服务一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9月12日0时~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云南17例,上海5例,广东3例,四川1例,陕西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四川);本土病例22例(均在福建,其中莆田市15例、泉州市6例、厦门市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

  为持续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河南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主动报备行程。2021年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来豫返豫人员,以及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合理安排出行。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广大群众要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的变化,非必要不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和其他中高风险地区。

  做好健康监测。请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咽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立即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保持良好习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河南多地已陆续公布秋季开学返校计划,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

  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酒店、餐饮店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

  尽早全程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