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上了年纪腰腿痛 切忌暴力按摩小心加重病情

2021-09-09 09:42 来源:科技日报

  给您提个醒

  ◎通讯员 衣晓峰 本报记者 李丽云

  两个月的暑假,老人成为带娃主力军。随着各地陆续开学,老人们开始扎堆来到医院,治疗腰腿疼。

  黑龙江省慢性病管理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安刚介绍,腰腿痛是指以腰痛、腿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疾病,包括腰、背、腿等一个或多个部位的酸软、麻木或疼痛,该病具有病因复杂、治疗周期长、易复发等特点。

  长期慢性的腰腿痛,不仅影响活动能力及生活质量,还会造成心理性疾病。安刚介绍,在腰背痛病患者中,出现睡眠障碍的比例为43.04%,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的占39.0%。有患者会因疼痛而脾气变坏,甚至变得暴躁易怒。追本溯源,幕后黑手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缓解腰腿痛?安刚建议,如果患者仅表现为腰部的轻微疼痛和不适,可通过短期卧床休息、佩戴腰围、口服药物及按摩理疗等方法进行治疗,通常一两周就能缓解;若出现腿部持续放射性疼痛,或者走一小段路就倍感疼痛、麻木、沉重、无力等,那就该考虑是否椎管内神经受压严重,需要持续卧床半个月以上,并戴腰围,口服止痛、消肿等药物,佐以牵引、针灸、按摩等疗法。

  “切忌暴力按摩推拿,避免病情加重。需要说明的是,按摩、推拿等传统手段,仅能缓解局部组织症状,减轻神经根周围的粘连、肿胀及无菌性炎症反应,绝不会将已经退变膨出的间盘组织给按回去。”安刚说。

  如若老年人腰腿部疼痛越发剧烈,或者经过一两个月的保守治疗仍没有起色,表明椎管内的神经已“无处容身”了,必须通过手术将其“解救”出来。不过,很多老年人畏惧手术,他们觉得“腰椎里面的神经密密麻麻、盘根错节,弄不好就会造成短路”,这让一些患者贻误了最佳手术时机。

  安刚解释,随着脊柱外科手术技术的发展,如今腰椎手术早已变成了常规术式,在安全性及术后效果上都有很大保障,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安刚表示,尤其是目前最先进的脊柱内镜微创手术,可以在不到1厘米的创口下,通过脊柱内镜这一“火眼金睛”,清晰地分辨神经根,给腰椎管扩大减压,将“膨胀”的间盘组织彻底摘除,进而解除神经压迫,术后当天患者就能下地活动。“这项脊柱内镜技术创伤小、恢复快、局麻下操作,特别适用于身体状态差的老年患者。”他说。

  此外,更为关键的是,老年患者要在生活中特别注意养护腰腿部。安刚指出,弯腰负重、劳累、久坐、久站等,是造成腰腿痛的主要原因。“因此,老年人平时应注意自我保护,避免重体力劳动及弯腰抬重物,避免剧烈的扭腰动作和久坐、久站等不良姿势;加强适度的功能锻炼,例如太极拳、游泳以及小燕飞等动作,用强有力的腰背肌来维持腰椎的稳定性,使腰椎保持良好的平衡稳定。”安刚说。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