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 儿童青少年如何三减三健 疾控专家给家长上了“开学第一课”

2021-09-02 13:2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1年9月1日是第1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9月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今年主题为“三减+三健 健康新动力”。今年宣传月,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直播栏目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及如何三减三健?栏目将策划访谈直播和系列视频报道。

大河网讯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慢病的发生有怎样的联系?那儿童青少年如何三减三健呢?《健康半月谈》邀请到河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研究所主管医师安伟锋、医师李卉做客直播间,为我们解答。

解封不等于解防

疫情期间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继续保持

如今,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我们每个人还应该怎样做好防护呢?安伟锋强调,解封不等于解防,依然面临新冠病毒的威胁,继续保持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勤洗手、公筷制、接种疫苗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习惯。而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对于我们预防传染病意义重大,对我们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很重要。

慢性疾病是吃出来的!

60%的慢性病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经研究表明,影响个人健康和寿命有四大因素:其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因素占17%、保健设施占8% ,而生活方式占60%。安伟锋说,这意味着60%的慢性病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高盐可能导致高血压、肾脏病、骨质疏松等,高油可导致肥胖,进而引发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高糖可导致龋齿、肥胖、糖尿病。

三减:减盐、减油、减糖 

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安伟锋介绍,为了预防慢病的发生发展,2007年原国家卫生部疾控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2016年的第五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提出了“三减三健”行动。
     三减指减盐、减油、减糖,盐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油控制在25-30克,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而三健指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河南人口味常年“咸”出平均值

儿童青少年养成“减盐”好习惯 家中掌勺人要注意啦!

2015年统计显示,河南省每人每天摄入盐为9克,几乎达到推荐量的2倍,确实是重口味,李卉介绍,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父母是孩子养成清淡口味的引路人。

李卉建议,家里掌勺的人要注意,烹调饭菜时不要放太多盐,酱油、蚝油、沙拉酱、番茄酱这些调味品钠的含量高,也要少用,可在市场选购低盐酱油、低钠盐;可以使用限盐勺控制盐的使用量;也可以用一些天然香料如葱、姜、蒜、花椒、辣椒等为食物提味,减少盐的使用量,少吃咸菜、腌制和烟熏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肉类。

儿童青少年爱吃零食,很多零食中盐的含量都比较高,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隐形盐的摄入。李卉建议家长学会阅读食品营养标签,为孩子合理选择零食,比如坚果选原味的,少选盐焗的;还有些食物吃起来不咸,但是含盐量并不低,要警惕这类食物,如方便面、话梅、冰淇淋等,尽量少吃。

让孩子少甜食、油腻食品

家庭、学校、社会应这样做

如何让孩子少吃吃甜食和油炸食品呢?安伟锋说,油和糖都是纯能量食物,长期多过摄入会导致能量过剩引发超重肥胖,减油和减糖也需要家里的掌勺人从以下方面来控制:

一、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可以做到控油心中有数,做菜要少放糖,可利用食物的天然风味如柠檬、西红柿进行调味。

二、改变烹调方式,多采用蒸、煮、炖、焖、凉拌的方式,少用油炸、油煎的方法,可以选择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用具,都可以减少烹调油的摄入。

三、少吃油炸香脆的加工食品,如薯片、薯条,还有饼干、糕点中的反式脂肪酸也不容忽视,这些食物都要少吃。

四、减少在外就餐的频率,尽量少点含油、含糖多的菜品,如锅包肉、烧茄子、红烧肉、糖醋排骨、拔丝地瓜等等。

五、家长要给孩子选择低油低糖的零食,学会阅读食品营养标签和配料表,也要教孩子学会阅读,选择油脂、添加糖含量低的食品,这些方法都能减少孩子油和糖的摄入量。

此外,含糖饮料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家长要引导孩子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饼干、蛋糕、冰淇淋、巧克力、蜜饯、果酱等高糖食品。

除了家庭,学校和社会也要提供良好的环境帮助儿童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学校给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帮助孩子学会阅读食品营养标签和配料表,正确选择零食;社会不要对含糖饮料以及调味面制品进行广告宣传。

维持吃动平衡 拒绝做“小胖墩”

建议:中小学生每天累计1小时以上运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小胖墩”增多。李卉介绍,肥胖其实就是能量摄入超标,如果把握住能量摄入和能量支出两个环节,只有吃动平衡,才能维持健康体重。

饮食要均衡营养,合理规律进餐,避免暴饮暴食,只要做到了“三减”,就能保证在饮食方面控制过度能量的摄入。动的方面要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中小学生每天校内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课间休息要站起来活动活动,减少久坐时间。

家长这样做

基本就能保证孩子口腔和骨骼健康

如今孩子龋齿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李卉说,做好这些就基本能保证孩子口腔健康:首先就是要少喝含糖饮料,多吃新鲜水果,如果实在想喝饮料,可榨鲜果汁;其次,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同时,建议学龄前儿童至少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使用含氟牙膏;最后,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颗恒磨牙和12岁时长出的第二恒磨牙均需要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做完后依然坚持每天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骨骼和牙齿一样至关重要,李卉建议,儿童青少年要保证每天300毫升的纯奶及奶制品的摄入,在日照丰富的夏秋季节可增加日照时间,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促进钙的吸收,在日照不丰富的冬季,尤其是北方地区,可以选择补充维生素D。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让身体保持最大的骨强度。少喝碳酸饮料,预防骨质疏松。(尧青/文 牧堃/摄像 贾志昊/导播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 李思豫/剪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