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向“疫”而行,一位感控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1-08-20 22: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新冠疫情发生后,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全体医务职工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地进行着这场防疫之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看不见敌人的战场,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工作,就是医院感控和防护。

 自疫情防控以来,医院感控办主任蒋雪松自觉扛起责任,深入一线,积极行动,从感染防控角度出发,严格落实各项院感措施,让院感防控真正成为医院的“防火墙”。

2021年8月6日晚上10点半,这是一个令蒋雪松一生难忘的夜晚。当天夜里,蒋雪松接到紧急通知,医院隔离病房的确诊病例需要即刻全部转移到集中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时间紧,任务重,转移环节的感控措施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为确保流程安全,她带领科室同志看现场,走流程,做预案,忙碌着现场消毒,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原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8月14日晚上,蒋雪松又突然接到省卫健委通知,被抽调到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组赴商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出发时间为次日早晨8点,她深知这次出征所肩负和责任和面对的压力,来不及过多准备,更来不及看望一下十几天没有见到的父母双亲。这晚翻来覆去,思来想去,从来没有失眠过的她,这次失眠了。

第二天一早,蒋雪松简单收拾一下行李,七点半就赶到酒店门口,和工作队汇合后便逆行出发了。当天11点左右到达商丘,她立即乘车赶往睢县中医院。一下车就边走边了解情况,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

为了充分了解内部流程,蒋雪松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深入内部现场查看情况。并根据工作实际,重新调整扩大清洁区和脱污染区、缓冲区等区域设置。各楼层空调系统是否有交叉?楼层房间之间的装修空间是否相同?药品,食品,用品交接位置和流程是否合理?这些问题,都需要她细心考虑。一趟走下来几个小时过去了,防护服湿透了......

“疫情来势汹汹,感控人必须率先行动,与病毒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蒋雪松这样说道。

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位专业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感控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蒋雪松选择在第一时间逆行而上,向“疫”而行,无不彰显了一位感控人的责任和担当。(线索提供: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感染控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