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狠心”妈妈

2021-08-20 08: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护士长,这是我申请参加核酸检测工作的请战书。”8月1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士高锦向科室主任递交了请战书,这是她第二次请战了。

  “昨天不是给你说了吗,你要保证你和小宝宝的安全。你现在不适合。”

  “护士长,从‘7·20’洪水来临我留守医院值班开始,就已经给宝宝断乳了。上午打了第一针疫苗,现在我已经符合参加核酸检测组的条件,我再次请战。”

  8月2日,经研究,科室同意高锦加入医院第三批社区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组。

  当日,郑大五附院第三批社区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组迅速投入航空港区第一轮核酸筛查,随后转战二七区开展第二轮核酸筛查,8月5日和6日又连续两天在高新区进行第二轮核酸筛查。6日中午休息时,队长通知下午到二七区上门采集居家隔离重点人员的样本,难度大、风险高,要求党员和还能坚持的队员下午3点出发。高锦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二七区禧园3号,没有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居民有32户,分散在整个小区,高锦就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来回奔波,到晚上9点的时候,全身已是湿透的状态。到了晚上10点,高锦和另一名护士钱珊先后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症状,但两人考虑如果此时撤离,就需要临时再调配其他队员,而此时大家都已经很疲惫了,再则换人还会浪费防护物资,两人选择继续坚持。晚上11点完成所有采样后,于是两人坐在小区路边,已经没有力气脱去防护服,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缓缓,高锦就开始呕吐,甚至出现一过性晕倒症状。

  从航空港区到二七区,再到高新区,历时九天九夜,高锦没有回一次家。只是第五天在大巴车上休整的时候,这个“狠心”的妈妈才第一次通过视频看看宝宝。当看到宝宝在电话那头不停地哭,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一个劲儿地往外涌。   (谷志方)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