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记者探访疫情防控下的郑州各大医院 防疫诊疗两不误 多家医院正常接诊

2021-08-17 08:1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就诊前,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流调河南省儿童医院武豪图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梁露露刘广辉曹聪

  受疫情影响,市民外出受到阻碍,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成为出行必备。

  当前,还能去医院正常就诊吗?作为群众看病和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郑州各大医疗机构就兼顾防疫安全、正常接诊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

  分区就诊保障患者就诊安全

  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海军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医院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都正常接诊。

  “受疫情影响,门诊患者大幅减少。”王海军介绍,前来就诊的患者必须扫码、测体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流调。

  目前,医院实行黄码、红码患者与绿码患者分开就诊制度。扫码为绿码、来自非中高风险地区且没有出现发烧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可直接进入候诊大厅,按流程进行挂号、就诊等。扫码为黄码、红码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去隔离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可继续就诊。

  目前,发热门诊分为一区和二区,一区接收扫码为黄码、红码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二区接收扫码为绿码、来自非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

  所有发热患者就诊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扫码为绿码、来自非中高风险地区的发烧患者,若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不用重新做核酸检测。

  “一般核酸检测4小时~6小时出结果,为缩短孩子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医院检验科尽可能做到3小时~5小时出结果。”王海军说,不仅就诊分区,医院的每个病区也都设置了隔离病房、过渡病房,与普通病房分开收治患者。

  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医院严格执行“一患一陪”制度。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在入院后,医院也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医院餐厅已取消堂食。住院期间,患者可直接选送餐服务,在病房内就餐。

  “0元义诊”在家即可就诊、买药

  疫情形势严峻,不方便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怎么办?

  考虑到患者疫情期间不聚集、不扎堆,减少来院路途中的感染风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急组织36个科室、近700名医生,值守该院的官方平台“豫中一”,开放“0元义诊”服务。

  适合复诊的慢性病、常见病患者都可以通过“豫中一”就诊。此外,“豫中一”将“在线复诊”价格由7元调整为0元,患者无需支付费用即可向医生一对一问诊。

  “云”看病,咋拿药?“豫中一”还拥有“快速购药”功能。“患者上传处方后,‘豫中一’值班医生就会迅速响应。在疫情期间,医院为了继续补贴患者就诊,推出‘0挂号费’‘0快递费’,从院内大药房直发药品,免费快递寄到家。”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云”诊疗,疫情期间,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实体门诊正常开放,设置快速核酸检测通道,为健康码和体温正常、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患者及家属提供便利,减少等待时间,方便患者入院。

  此外,脑卒中、胸痛患者可以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快速检查、快速治疗、快速住院。

  郑州多家三甲医院发布就诊提醒

  疫情期间,由于疫情影响,各个医院的就诊流程略有不同。目前,多家医院发布就诊提醒,为就诊患者提供便利。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严格按照封控区内医疗机构接诊流程,落实预约就诊、进院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措施,住院期间,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足不出院”,出院前进行核酸检测。此外,记者了解到,郑大一附院惠济院区、郑东院区正常接诊。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该院发出公告,凡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就诊患者,生殖医学入周期者、医疗美容科门诊手术及面部诊疗项目、皮肤科面部诊疗项目,以及气管镜、消化内镜、宫腔镜、妇科门诊手术、血透等门诊重点部门诊疗项目,均须提供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本院、外院均可)。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全院正常接诊、正常手术。对于有发热症状、来自中高风险区域或有接触史的患儿,医务人员引导其到儿童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前来就诊时,需持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患者戴口罩且体温正常,可至门诊就诊。同时,门诊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住院期间,患者和陪护人员“足不出院”,不串病房,谢绝探视,并在出院前进行核酸检测。

  门诊实行线上预约,患者移动服务平台现已全面升级,除原有挂号、缴费、查询、住院功能外,新增核酸检测预约、电子票据、在线问诊等功能。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内正常进行诊疗,患者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京广路康复后街路口西南角进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医院除暂停门诊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患者的侵入性操作(急诊除外)及体检业务外,其余门诊业务正常开展。

  ●河南省中医院:该院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肺病科、名医堂的门诊及需开展门诊手术或操作类项目的科室,患者就诊时须提供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此外,该院体检中心业务暂停,其余门诊业务正常开展。患者住院期间,非必要不陪护,如确需陪护,实行“一患一固定陪护”,陪护人员不得随意更换。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