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71个药品通过新版医保目录初步形式审查

2021-08-06 07: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孟刚)国家医保局官网近日发布了《关于公示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药品及信息的公告》,共有271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2016年以后新上市的药品占93.02%。

  据介绍,2021年7月1日9时至2021年7月14日17时,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01条,涉及药品474个。公告显示,罗氏、复星凯特及辉瑞、诺华、西安杨森等外资药企的原研药物也都跨过了形式审查门槛。

  此外,通过初审的还有几款高价药,最突出的当属国内首款可杀灭癌细胞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及部分罕见病药,如主治血友病的人凝血因子Ⅸ、用于治疗法布雷病的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以及治疗戈谢病的注射用维拉苷酶α等。以戈谢病为例,有资料显示,戈谢病的特效药伊米苷酶的年治疗费用超过200万元。

  如何看待一些目前市场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国家医保局方面表示,一些价格较为昂贵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这类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谈判成功的才能进入目录。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