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喝现挤羊奶 当心感染布病

2021-07-16 07:4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通讯员汪慧利

  很多人认为“现挤的羊奶,什么都不添加,营养价值高”。殊不知,如果喝了未消毒的羊奶,很可能感染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由染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人患布病后主要出现发热、多汗、乏力、骨关节和肌肉酸痛等症状,该病还可导致患者性能力低下、劳动能力低下,甚至丧失劳动能力。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

  幼儿反复发烧

  竟是患上布病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普内科一病区的病房内来了一位焦躁不安的母亲。她抱着1岁10个月大的孩子,满头大汗地对医生说:“我家宝宝最近体重一点都不长,反反复复发烧半个多月了,时重时轻,一直没有彻底好。体温一旦升高,精神就特别不好,全家人因为宝宝发烧愁得不行。”

  经过医生仔细询问,原来,孩子在婴儿时期体质不好,妈妈听别人说喝羊奶可以增强体质,便把孩子送去老家生活,每天挤鲜羊奶给孩子喝。

  住院后,医护人员立即测量宝宝的体温,发现其体温已经超过39℃。医生立即安排完善辅助检查,重点进行免疫学试验和细菌培养。检查结果显示,宝宝患的是布鲁氏菌病。

  灭活布鲁氏菌

  高温最有效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牧区多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急性期表现为发热、多汗、肌肉和关节疼痛、乏力、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病例表现为关节损害、关节强直、长期发热等。多汗是布鲁氏菌病的突出症状,常于深夜或清晨体温急剧下降,出现大汗淋漓,大多数患者感到乏力、虚弱。

  人可由于接触患病的牲畜及其产品或其污染物而感染布鲁氏菌病。布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直接接触、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三种。

  ●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畜或其分泌物、排泄物等。

  ●经消化道传播。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水、未经消毒的奶、未熟的肉和内脏等。

  ●经呼吸道传播。常见于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等。

  布鲁氏菌对高温、紫外线、抗生素等比较敏感,尤其是对湿热抵抗力较差,温度在50℃~55℃条件下60分钟,温度在60℃条件下30分钟或70℃条件下10分钟可灭活,煮沸立即灭活。

  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普通内科宋春兰主任提醒,预防布病,生活中不要食用未经煮沸或灭菌的奶和奶制品。购买牛羊肉以及相关肉制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要购买经过政府检验检疫的肉制品。食用牛羊肉之前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未完全熟透的肉,厨房里切生熟肉的案板一定要分开使用,必要时对案板消毒。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