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向党献礼|感谢了不起的他们 预防接种医生

2021-07-02 10:0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们穷其一生 守护人民的健康,他们在60天完成了8234.81万剂次疫苗接种,他们正在一针一针地完成!有苦、有累、有汗水,可能还有不理解,他们选择全身心的付出!防控新冠疫情,这群无名之辈在平凡岗位上“战斗”——免疫长城铸造者,预防接种医生。

  凌晨5点,仲夏的阳光还未笼罩大地,当大多数人还在香甜的睡梦中,已有一群人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他们是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务人员,肩负着筑牢全民健康“长城”的重任,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记者走进这群“白衣天使”。

  “一边拼命 一边续命”

  每天,河南省中医21世纪门诊部的接种医护胡文静早早就起床,为“接苗”做准备。

  在接种人数最多的那几天,胡文静和她的同事们除了短暂用餐并无休息时间。有一天晚上,胡文静在工位上忙着接种信息汇总数据,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头晕。同事们赶忙让她到门诊内科医生就诊,医生说她是太累了,让她多休息并开了相关药物。接种任务重。哪有时间休息,胡文静当时又投入到岗位上,这边她吃着药,这边继续不分昼夜地投入工作。同事们说她是,“一边拼命、一边续命”。

  4小时完成1千多人次新冠疫苗接种

  6月20日疫苗来了后,河南省中医21世纪门诊部负责人赵荷苹带着团队5个人,4小时完成1千多人次新冠疫苗接种……

  在门诊,赵荷苹为接种者接种后,接种者非常诧异地问,已经打完了吗?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赵荷苹说,很多人都是这种反应,然后一遍遍和他们解释清楚。 赵荷苹说,每天看着大家排队等待接种,很多也都很着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量让更多人都接种上。

  白天忙着接种 晚上等待接疫苗

  因新冠疫苗送达的时间大多是在晚上及凌晨,胡文静说,“白天我们忙着接种疫苗,晚上我们要接收疫苗。”

  疫苗安全无小事,疫苗到达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由疫苗专班工作人员分配给郑州各区,再由区分配到各接种点,为保障每一个转运环节符合规范,工作人员必须随叫随到。针剂需要及时转运到冷藏保温箱,确保每一剂都处于2-8℃的储运条件。

  晚上9时,胡文静的手机来了新消息:“预计11时进行新冠疫苗配送,请各单位做好准备。”

  为了不耽误接收疫苗,胡文静赶紧把孩子哄睡觉,然后悄悄地走出家门,10点20分就来到门诊等待疫苗到来。

  “师傅您好,咱们的冷链车怎么还没来啊?”11点30分,胡文静拨通了电话。

  “这边入库出了一点问题,还请再等一会儿啊。”为了不耽误接苗,胡文静一直在路边等着。

  11时49分,运送新冠疫苗的冷链车终于来了,确认疫苗信息无误后,胡文静用疫苗保温箱一趟、两趟、三趟……将疫苗搬到三楼接种区。

  处理完所有的工作后,胡文静长舒一口气,走出了接种门诊。

  接种医生“土味情话”:盼着你来

  “您好,您该接种疫苗第二针了,你什么时候能来呢?”

  “您好,新冠疫苗第二针该打了,现在人少不用排队,请尽快过来吧”。

  “打第二针比第一针困难太多了,因为很多人不清楚自己接种的疫苗,很多人也不知道间隔时间。”赵荷苹说,曾经一下午光打电话将近700个,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信息,工作人员通过建立微信群联系接种人员,他们没有午休时间,没时间喝水,打电话、发信息、打针一遍遍重复着……

  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信息,赵荷苹编辑文字发朋友圈,录制视频在接种群里传播,她这样说,当你打了第一针后,接种人员为你第二针操心,他们抛家舍口,夜以继日,没有下班时间,没有假日休息,深夜接疫苗,白天忙接种,有空到电话,抽空发微信……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抓紧去接种疫苗。拜托大家互相提醒,你们找我们时时都在,我们找你们犹如大海捞针,盼着你来!

  “喊你喊到华灯绽放,等你等到月上西楼,电话打到手机烫手……今天虽然没能完美收官,但小伙伴们已经是竭尽全力,1600剂次的新冠疫苗,今日接种1448剂次,最后剩余152剂次疫苗,千呼万唤没人来了……如果加上今天的常规免疫,实际接种疫苗超过1600人次,小伙伴们真给力!”赵荷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坚守使命与担当 献礼建党百年

  他们取苗、开盒、抠盖、抽取、消毒、注射……每天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同样的动作,手指磨得红肿出血,缠着胶布继续干,累倒在接种台上爬起来输液再战,创造出一天接种辉煌战绩。

  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父母的孩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毫无怨言,只为群众都能尽早、尽快、安全地打上疫苗……他们忘记了很多,但始终牢记的是人民至上,始终坚持的是人民立场。

  战“疫”还在继续,疫苗接种工作也将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这背后是无数医务工作者默默地辛苦付出。所有努力都只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帮助大家共筑免疫长城!这就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尧青)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