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腹围突然增粗 当心腹部肿瘤

2021-06-29 08:0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女孩腹围突然变粗,这是长胖了吗?今年年初,老李的女儿小曦肚子突然变大,他以为女儿只是长胖了,毕竟小曦半年前刚刚通过手术切掉了肿瘤,定期复查也没有发现问题。直到最近小曦腹痛得厉害,他才带着女儿到医院做检查。

  当看到检查单时,老李不禁吸了口凉气。半年前刚切掉肿瘤,怎么又长一个瘤子?

  □河南省肿瘤医院陈玉博

  腹部隆起似孕妇女孩体内藏“定时炸弹”

  去年,小曦出现了下腹部明显隆起,还出现便秘、腹胀、腹痛的情况,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小曦的肚子里有个巨大肿瘤。

  小曦随后在当地进行手术治疗,直径约10cm的肿瘤被切下。术后病理显示为卵巢未成熟畸胎瘤,属于恶性肿瘤。

  今年年初,小曦再次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当地医院进行CT检查发现,小曦肚子里又出现了巨大肿瘤。“去年11月的时候孩子肚子变大,还以为是长胖了,术后一直定期复查,1个月前刚刚查过,没有发现问题,肿瘤切掉仅半年,怎么又长出一个?”老李几近崩溃。

  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老李带着女儿找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陈红敏。

  就在入院当晚,小曦腹痛加重,使用镇痛药物也没有效果。第二天小曦痛得更厉害,陈红敏考虑可能是肿瘤生长较快,感染坏死或肿瘤破裂。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需要紧急处理,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陈红敏紧急召开术前讨论会,与家属沟通后,在入院第二天进行急诊手术。

  打开小曦的腹腔后,陈红敏心头一紧,探查盆腔能看到一个直径约10cm的肿瘤,表面已经破了,内部有大量像鱼肉一样的破碎肿瘤组织,而且肿瘤与子宫、膀胱、左侧盆壁腹膜以及直肠前壁紧密粘连。幸运的是,小曦右侧的卵巢和输卵管外观正常。

  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小曦盆腔里肿瘤被完整清除了出来,并且留住了子宫和另外一侧卵巢,保留了生育功能。

  “手术很成功,恢复得很好。”陈红敏为小曦高兴的同时,依然觉得有些遗憾,小曦的卵巢受到畸胎瘤发育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的伤害,如果能早期发现,预后会更好。

  畸胎瘤“青睐”少女发现异常应尽早就医

  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有良性亦有恶性,多发于15岁~20岁的年轻女孩,临床上也有年龄更小的病例。

  畸胎瘤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恶性畸胎瘤)。其中,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头皮、毛发、牙齿、骨骼、神经组织等。当然,这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头皮、毛发、牙齿,而是和头发、牙齿等成分一样的组织。而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

  陈红敏提醒,广大家长尤其是母亲要关注女儿的健康成长,如果发现女孩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超声检查,甚至肿瘤标志物检查,以排除腹部肿瘤隐患:

  腰围、腹围短时间内迅速增粗;下腹隐痛、剧痛;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可能是肿瘤长大到一定程度压迫膀胱引起的);常有便意、大便变细等(可能是肿瘤压迫直肠导致的)。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