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河南省人民医院获得全省首批第四类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

2021-06-25 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获得了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第四类《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使该院核医学科成为了河南首批具备第四类《放射药品使用许可证》的单位。

《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证》是对核医学诊疗和科研使用放射性药品管理规范的许可,共分为四个级别,其中第四类证是我国目前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的最高级别,国内仅有少数医疗机构获此许可。

河南省人民医院始终高度重视许可证申请工作,按照国家对正电子类放射性药物的相关规定及政策规范,对科室PET中心场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建立了完备的放射性药物物料采购、生产、质量控制、使用、废物处理等管理制度,先后引进了GE MINItrace医用回旋加速器、GE DiscoveryTM VCT PET/CT、联影uExplorer全景动态PET/CT、联影uPMR790 PET/MR等诸多大型仪器设备,为新型正电子类放射性药物的研制、质量控制、预临床试验及临床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核医学科始终重视新型特异性放射性药物的研制与临床转化工作,2020年获批河南省核医学新型分子探针与临床转化医学省级重点实验室,突破了多种特异性放射性药物化学合成技术瓶颈,成功制备了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神经内分泌肿瘤、泌尿系统肿瘤、脑肿瘤等多种新型正电子显像剂,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第四类《放射药品使用许可证》的获得对于省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和教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核医学科将以此为契机,利用先进的分子影像技术及设备,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并通过多中心合作,探索新型放射性药物研发,努力推动临床前科学研究向临床转化应用。(尧青 秦基石)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