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肩部疼痛勿轻视 或是肩袖撕裂

2021-06-18 08:0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史栋梁

  年近六十的张阿姨经常在家做家务,不久前手提重物后出现了右肩部疼痛,但张阿姨并未放在心上,贴了膏药后继续操持家务,后来她右胳膊上抬时疼痛明显,提重物时感觉力量不足。害怕自己得了肩周炎,张阿姨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通过体格检查,医生发现张阿姨疼痛弧试验阳性,右肩部肱骨头处有明显压痛点,右上肢被动抬起时,可完全抬起。据此,医生判断张阿姨并非肩周炎,而是患上了肩袖撕裂。

  肩袖撕裂和肩周炎均有肩部疼痛、活动受限的症状,因此肩袖撕裂易与肩周炎混淆。肩周炎的疼痛,多为静息痛,范围广泛,而肩袖撕裂的疼痛一般关节不动不疼,关节活动达到某个角度会出现疼痛,疼痛范围为局部。肩周炎的活动受限,主动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肩袖撕裂主动活动受限,被动活动不受限,被动抬起,一般可达到正常活动范围。除了表现外,鉴别两者还需结合体格检查及磁共振检查结果。

  此外,肩袖撕裂和肩周炎的治疗也不同,肩周炎有自愈性,以保守治疗为主,恢复得好坏关键在于功能锻炼。而肩袖撕裂的治疗需要制动,保守治疗无效则需考虑手术治疗,若没有及时治疗或是按照肩周炎锻炼治疗,肩袖撕裂可能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