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夏季养阳 切莫滥用苦寒药

2021-06-18 07: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廉万营

  进入6月,天气已经炎热起来,冰镇饮品、空调冷风成为很多人的最爱。全国名中医毛德西教授提醒,夏季要注意保养阳气,做到“春夏养阳”,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说到“春夏养阳”,毛德西教授认为,《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根据自然界阴阳交替的规律,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方法,这一提法是把人放在自然界中去考虑的。四季的交替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与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这就告诉我们,人也要随着四季的变化调整养生方法。

  春夏养阳,以助生长之气;秋冬养阴,以助收藏之气。这种养生理念是“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是养生之本。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即供养也,人只有依此季节的变化特点,供养人体所需要的阴精或阳气,人的生命过程才能与自然界生物一样,顺应生长化收藏的规律而得享天年。

  夏季阳气盛寒性腹泻多发

  那么,夏季气温高,阳气偏盛,为什么要养阳呢?毛德西教授解释,夏季阳光直射地面,气温升高,天地之间阳气偏盛,自然界的生物呈现蓬勃生长的局面,人体的阳气也会随着气温升高而旺盛。白天长,夜间短,人的活动量增加,消耗的阳气也会增多。加之人们贪饮纳凉,避热就寒,也会消耗一部分阳气。所以,就阴阳的平衡而言,阳气消耗得多,阴气消耗得少。而人们在炎热的天气,只知补充水分(包括饮料、水果等),而不知守护阳气,夏季的寒性腹泻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个道理看似简单,但却常被人忽略。所以先哲们提醒后人,春夏季节要注意涵养阳气。阳气不但可以增加人的动力,还可以温化体内的阴分,从而使阴阳保持平衡,不至于产生“阴寒独盛于内”的疾病。

  夏季养阳少吃寒凉

  毛德西教授认为,春夏是阳气长养的季节,人们要顺应阳气的生长,而不要随意去消耗它。依照《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的讲述,春夏季节要晚睡早起,晨起后披发宽衣,到庭院里缓缓散步,尽量接受阳光的沐浴;心情愉悦,充满活力,切忌愤怒和郁闷,使自己的心情顺应万物的生长。

  不要滥用苦寒清热(尤其是抗生素)药物,也不可常在空调房间久坐,应少食或不食冰镇食品。适量吃一些生姜或辣椒,以发散体表和胃肠内的湿寒之气。

  个别阳虚体质的人,还可以食用一些温性食物如大枣、桂圆、葡萄,以及肉桂、干姜(煲汤用),或生姜羊肉汤等,以助阳气的恢复和振奋。患气管炎、肺气肿及哮喘的人,夏至后贴敷膏药,就是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外治疗法。阳虚甚者,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金匮肾气丸或右归丸等,以此补充体内所需要的阳气。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