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基层医生“充电”!郑州金水区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2021-06-15 1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应用和普及,2021年6月15日-16日,由郑州市金水区卫健委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郑州市金水区“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正式拉开序幕。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有着丰富的专科、学科资源及师资力量。该院院党委副书记陶洁介绍,目前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高度重视,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关乎着中医技术在基层的推广,本次培训就是中医技术经验梳理和总结。学员们通过在培训中一同探索,学好中医基础理论,打造中医思维,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今后的诊疗中,促进全区,乃至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的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阳考察,他强调,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郑州市金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袁瑞辰表示,这次培训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组织的一次培训。此次培训对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应用和普及,促进中西医结合、提高临床疗效,为人民群众提供“简、便、廉、效”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分为2期,15日-16日,是培训班的第一期,由13名专家为全区100名基层医师骨干讲述中医思维、针灸学基础、推拿学基础及特色适宜技术。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分主会场+四个工作坊+结业考核等多种形式,由23名高级职称的授课考试组成了名师授课团队,选取了“简、便、验、廉、效”的19项适宜技术,对骨干学员进行培训。

9月15日-16日将开展第二期的培训,届时会分组对100名基层骨干医师进行现场考核,成绩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张黎光  孙璐)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