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针对冠心病 中医可标本同治

2021-06-15 08: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黄兴

  冠心病是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血管狭窄而导致心肌供血障碍,心肌在漫长的缺血缺氧状态下,必然导致心肌细胞变性、萎缩、心肌损伤,由于冠脉血管狭窄的部位不同,累及的心肌部位也不同,所表现的临床表现亦不同。中医历来对“冠心病”有着丰富的治疗思路,并为现代中医治疗冠心病提供了重要借鉴。

  “冠心病”古已有之

  根据其典型的临床表现,“冠心病”当属中医学“胸痹”“心痛”等范畴。在《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著作中,即有“卒心痛”“厥心痛”“真心痛”“胸痹”“心痛”等病证的记载,它们的症状与冠心病类似。东汉张仲景所著的《金匮要略》中,提出了“胸痹”“心痛”的名称,描述了“胸背痛”“胸中气塞”“短气”“心痛彻背,背痛彻心”等症状,类似于冠心病心绞痛的症状。

  对于其病因病机,《金匮要略·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并治》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这里的“阳微”就是指阳气虚少,“阴弦”代表寒邪气盛,认为阳虚阴盛、寒凝经脉是胸痹发生的主要病因病机之一。《太平圣惠方》在“治卒心痛诸方”“治久心痛诸方”“治胸痹诸方”等篇中,收集了大量治疗胸痹、心痛的方剂,其制方多选芳香、温通、辛散之品,畅通心脉以治标,配伍用益气、养血、滋阴、温阳之品,兼顾其虚以治本,为现代中医治疗冠心病的组方提供了重要借鉴。

  冠心病中医可标本同治

  中医学认为冠心病是虚实夹杂的本虚标实证。该病多由气血不足、阴阳亏虚、气虚血瘀、痰瘀阻络等引起。临床表现随个体不同而有很大差别,论治时视病情变化而定,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或标本同治,使心胸之阳舒展,血脉运行畅通。治本采用温阳益气、滋阴养血之法;治标则以驱寒、豁痰、活血等法。临床表现多见不足和虚损的症候。因此在辨证施治的过程中,应注重活血化瘀与祛浊利湿并重的原则,充分考虑到规律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

  作为病人,也应密切关注自己病症的特点,及时、准确地向医生反映病情变化,便于医生正确地辨证施治、合理地用药。

  多种中药可激活心肌细胞

  经过大量临床与实验研究,以西医冠心病生理、病理为研究基础,针对性筛选中药进行组合并通过大量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表明,中药水蛭、地龙有明显的分解抑制冠状动脉血管内膜及细胞增生作用,半夏、麝香等有明显抗心肌纤维化,促进心肌细胞代谢,激活心肌细胞中处于冬眠、顿抑和功能低下的细胞,从而对从根本上解决冠脉血管狭窄、恢复心肌供血、纠正心律失常、预防心肌梗死、消除心绞痛有着良好疗效。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