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吊颈健身 当心锻炼未果反伤身

2021-06-15 08: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近日,一种新式健身方法——吊颈健身登上微博热搜。

  沈阳的大爷、大妈们将一种所谓的“颈椎牵引器”固定在树枝上,然后将头用牵引器吊起,整个人的身体跟随绳索转圈摆动,全身的重量都由脖子来承担,做动作时解放双手双脚。这种器材的发明者孙春荣表示,他还给这种颈椎牵引器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据说该健身方式能够缓解颈部不适,对颈椎病有好处。吊颈健身真的如此神奇吗?

  吊颈健身或加重颈椎间盘退变

  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寒表示,吊颈健身通过身体的重量拉伸颈部的肌肉和筋膜,同时又左右摇摆转圈,对颈部的肌肉和筋膜有一定的牵拉作用,同时也会刺激颈椎局部的血液循环。牵拉作用与局部的刺激会使一部分人的颈椎感到舒适,但是绝对不推荐这种锻炼方式。

  对于颈部肌肉比较发达、体重相对不是很重的人来说,如果感到颈部不适,适当的吊颈健身会稍微改善颈部不适的症状。但是对于本身患有颈椎病或者说体重比较大的人,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如果本身颈椎有椎间盘退变、突出,这种健身方式可能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严重的话可能会加重神经压迫,从而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等症状。

  吊颈健身与牵引疗法并不相同

  由于吊颈健身是对颈椎进行牵拉,因此有人认为吊颈健身与临床上的牵引疗法相似,能够起到治疗颈椎病的效果,其实不然。

  王亚寒告诉记者,牵引疗法是相对静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力量也相对较轻,安全性较高。而“吊颈”时颈椎不仅需要承受整个身体的拉力,危险性很大,在这个过程中脖子还会不断地转动,从而加速关节退变(指关节部位的骨质发生增生、老化的一种现象),因此吊颈健身与牵引治疗并不相同。

  颈椎病的类型有很多,即使是牵引疗法,也不是对所有的颈椎病都有用。牵引疗法只能缓解压迫程度较轻的神经根型颈椎病,而且并不能起到根治颈椎病的作用。

  锻炼颈椎试试抗阻运动

  想要有一个健康的颈椎,要做好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纠正不良的姿势。咱们现在最多的不良姿势就是低头玩儿手机、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勾着头看电视,诸如此类的不良姿势都要纠正。另一个方面就是可以通过抗阻运动锻炼颈椎,比如说可以对抗自身头部的重量。”王亚寒说。

  王亚寒还推荐了两个抗阻运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练习。

  运动一:平躺在地上,头微微抬起来,保持后脑勺与地面可以自由穿过一张白纸的高度。

  运动二:坐姿,两手交叉放在后脑勺处,用手往前推,脖子或者头往后顶。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