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河南省肿瘤医院“蒲公英计划”滑县站启动

2021-06-14 23:05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县域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助力构建全省癌症防治体系,6月8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蒲公英计划”暨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百年·百县”肿瘤科普火炬传递滑县站活动在滑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青联主席、河南省癌症基金会理事长韩斌斌,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总工会主席郑进武,滑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宪海,滑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凤垒出席启动仪式。河南省肿瘤医院青年博士团,滑县人民医院班子成员、行政职能科室人员以及对接科室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韩斌斌介绍,河南省肿瘤医院是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单位,同时也是河南省癌症中心,启动“蒲公英计划”,是为进一步加强与县域医疗机构交流合作。此次活动,省肿瘤医院遴选出18个学科的20名专家组成外联专家博士团,以MDT会诊、专题讲座、手术示教、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广肿瘤多学科诊疗理念与现代医院管理模式。

李凤垒表示,“蒲公英计划”滑县站的启动,标志着滑县人民医院与河南省肿瘤医院正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对推动县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提升全县癌症防治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在“百年·百县”肿瘤科普火炬传递仪式中,韩斌斌将熊熊燃起的火炬传递给滑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宪海。据了解,该活动将以“抗癌之火,燃动中原”为主题,在河南省108个县市以及周边六省,以传递“抗癌火炬”的形式,开展肿瘤科普系列活动,并逐渐扩展到全国范围。

活动现场,河南省肿瘤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办公室主任张韶凯、河南省肿瘤医院分子病理科副主任马杰、河南省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科副主任张鹏分别以《河南省癌症防控工作进展》《河南省靶向基因及病理检测中心工作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理恶性骨肿瘤》为题,进行授课。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省肿瘤医院18个学科的20位专家分别深入滑县人民医院各科室进行精准对接,先后开展了教学、查房、会诊、手术等系列活动。

图片

△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李智查房,为6例胃肠道肿瘤的疑难病例进行会诊,并与医生们进行热烈讨论。

图片

△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了一台晚期甲状腺癌切除的手术演示,他应用纳米碳负显像技术完整保留了甲状旁腺及喉返神经,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韩斌斌表示,下一步,省肿瘤医院将滑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癌症分中心、肿瘤规范化诊疗中心、肿瘤“早诊早治”和临床试验招募平台建设基地,通过“蒲公英计划”,切实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多措并举,全面助力滑县人民医院肿瘤学科发展,推动癌症防治事业建设进程,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谋福祉。(张黎光 王晓凡)

责任编辑:陈梦伊  审核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