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流感四季均可发生 老人儿童需当心

2021-06-04 07:58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疾控中心程春荣

  进入夏季,流行性感冒流行季节已过,但目前河南省少量地区仍有流感流行,郑州市监测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流感病毒也有连续存在。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流感暴发常见于秋冬季,但四季均可发生,人群普遍易感,老人、儿童、孕妇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均属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每种又分为不同亚型,其中甲型、乙型较为常见。

  流感容易在人群密集区域传播,主要传播方式为飞沫及接触传播,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流感流行一般突然发生并迅速蔓延,2周~3周即可达高峰,通常流行3周~4周后会自然停止。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症状更严重且持续时间更长,普遍症状为畏寒、高热,患者体温可达39℃~40℃,常伴有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可能会比平时更易感到疲惫和食欲不佳。流感症状出现后的3天~4天最严重,通常1周~2周才可彻底痊愈。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流感症状会在5天~7天消失,但疲劳感会持续一段时间。患者可以采取多休息、多补水等家庭治疗的方式控制发热,若无好转则应及时就医。婴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更易出现流感的并发症,最好在症状开始出现的48小时内去医院就诊。

  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抗流感药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挥作用,但因流感病毒的易变异性,药物并不能代替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接种流感疫苗常可以防止大多数流感病毒的传播,即使是在接种后感染流感,症状也会较不接种更轻,并发症发生概率也会降低。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对于有潜在高并发症的人群来说尤其重要,如儿童、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缺陷人群、孕妇等。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