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夏天孩子皮肤痒,除了炉甘石还要喝这2碗汤

2021-05-28 09:03 来源:人民网

  夏季暑气当令,气候炎热,且常多雨而潮湿,热蒸湿动,湿热弥漫,所以夏季的气候是暑多夹湿,以湿热为主的。

  《医门法律·热湿暑三气门》中记载:“天之热气下,地之湿气上,人在气交之中,无隙可避”。人体极其容易受到湿热之邪的侵袭,小儿脾胃虚弱,肺卫不足,腠理未密,更是如此。

  夏季孩子觉得皮肤痒、容易起皮疹,大多数是体内水湿、痰饮多的表现。这类孩子明显是脾胃虚弱的,甚至是过敏体质的,很容易会积食、舌苔厚腻。他们对季节和气候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脾胃虚弱而受到风、湿、热等外邪的入侵,导致皮肤瘙痒的问题,有些孩子还会出现湿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问题。

  皮肤痒但没有疹子,是脾虚受风所致

  皮肤痒但没有疹子,在中医可归为“痒风”。《圣济总录》提出,“论曰风瘙痒者,表虚卫气不足,风邪乘之,血脉留滞,中外鼓作,变而生热,热则瘙痒”。《诸病源候论》认为,“风瘙痒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腠理,与血气相搏,而俱往来在于皮肤之间。邪气微,不能冲击为痛,故瘙痒也”。

  由此可见,夏季皮肤容易痒还是由于小儿卫气不足,受到风邪袭击导致的,也许家长会觉得奇怪,“风”不是春季的主气吗,夏季哪里有风?夏季的风邪主要来源于风扇、空调、穿堂风等,这种风邪不同于大自然的风,更是无孔不入。

  总是觉得皮肤痒的孩子常常是脾胃虚寒的,以过敏体质最为多见,表虚不固,抵御病邪的能力比较差,而风为百病之长,常与其他邪气夹杂致病,善行而数变,有隙必乘。当风、湿、热等外邪客于腠理,往来于肌肤,导致经气不宣,故瘙痒不已。他们体内不但是有风邪,湿邪也重。

  ● 帮孩子“止痒”,做好3步

  1、顾护脾胃,控制消化

  家长每天要坚持用“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消化情况,早餐后30分钟看舌苔、口气、睡眠、大便。每天根据消化情况来调整饮食内涵,积食时要吃少、吃素、吃软、吃三星汤,坚持2~3天。皮肤瘙痒时,应清淡饮食,要严格戒口,不要吃牛羊肉、鱼虾蟹等海鲜和荤腥;避免肥腻、湿热、辛辣刺激、烧烤等食物。

  2、消好良好时健脾祛湿

  孩子夏季皮肤痒,是脾胃虚寒、湿邪困脾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就要注重健脾祛湿,这时要用性味平和、或性味偏温的食药材,像白术、陈皮、芡实、五指毛桃、炒扁豆、炒薏米等。日常健脾祛湿食疗方可以用健夏方、白术佛手汤、健脾养胃方等。

  3、每周1次姜枣茶,祛寒湿

  临床上,我看到不少夏季容易皮肤痒但不起疹子的孩子,他们多数是偏寒湿的。家长可以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给他喝一杯姜枣茶(食疗方见文末),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三伏天前,每周一次。

  姜枣茶由生姜、红枣、红糖组成,可以驱动体内气血运转,温补阳气,散寒祛湿,可以缓解水湿、痰饮引起的各种症状。

  湿疹、痱子等皮肤问题,是脾胃湿热所致

  暑湿夹热是夏季的气候特点。夏季雨水较多,或因天暑下逼,地湿上蒸,湿热之邪充斥,是一年之中湿气最盛的季节。

  湿疹、痱子、皮炎都是本虚标实的病,本虚是脾胃虚,表虚;标实是湿邪泛滥,郁热于内。湿为阴邪,湿性重浊、黏腻、停滞,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热困脾,脾胃运化水谷精微的能力下降,再加上饮食不节或家长喂养不当,脾胃容易积食化热,或饮食生冷,伤及脾胃,湿邪内不得输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就容易发为湿疹、皮炎、痱子等皮肤疾病。这类孩子大多都是脾胃湿热的,一般会伴有小便黄、口干、舌苔黄厚腻等症状。

  ● 帮孩子“止痒”,做好3步

  1、外治治标:可用炉甘石等洗剂止痒

  外用药能达到迅速控制症状、止痒的效果,一般来说,我会推荐孩子简单、温和、无刺激性的外用药,如炉甘石洗剂。炉甘石和氧化锌有收敛、保护作用,炉甘石性平味甘,归胃经,能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家长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帮孩子外涂,每天5~6次。此外,还能选择三黄洗剂、黄柏霜、10%~20%黄豆馏油软膏。

  2、内调治本:控制消化,积极健脾

  每天坚持“10秒”法判断孩子积食的情况,有积食时就用三星汤及时助消化,积食伴有湿热的症状,可用四星汤消积、清热、祛湿。家长要明白,只要及时处理孩子的积食,就不容易入里化湿,更不会化热,皮肤问题也就能得到缓解。日常健脾祛湿食疗方可以用健夏方、白术佛手汤。

  3、每周1次祛湿汤,祛湿热

  容易有湿疹、痱子的孩子大多以湿热为主,可以选择性味平和、或性味偏凉的祛湿食药材,像绵茵陈、木棉花、赤小豆、绿豆、土茯苓、冬瓜等。祛湿热的食疗方可以用茵苓祛湿汤(食疗方见文末),这个方由绵茵陈、土茯苓搭配猪骨头组成。绵茵陈性微寒,味苦、辛,能清利湿热,利胆退黄;土茯苓性平,味甘、淡,能清热祛湿。如果孩子体内湿气严重,可以加15克赤小豆,增强祛湿清热的功效。消化好、无病痛时,每天1次,连续用2~3天。

  姜枣茶

  材料:姜片2片,去核红枣2枚,红糖适量。

  做法:1、姜片和红枣下锅,加适量的水;2、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0~15分钟,即可加适量红糖调味,代茶饮。

  功效:驱寒暖中,补气养血。

  宜忌:3岁以上辨证服用; 蚕豆病可用。

  茵苓祛湿汤

  材料:绵茵陈10克,土茯苓12克,猪骨头适量。

  做法:

  1、把猪骨头斩件过沸水;

  2、把绵茵陈、土茯苓洗净,所有材料加适量的水煮沸;

  3、 转小火煲 1 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适用于过敏性皮肤疾病的急性期。

  宜忌:2岁以上孩子辨证服用;蚕豆病可用。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