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对“减肥神药” 多点警惕

2021-05-24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

  随着人们季节性地关注减肥,一些奥利司他类药品最近竟被当作“减肥神药”在网络上大肆推销。有人宣称“排油减肥三天见效”,还有人喊出“一盒治肥胖”“安全无副作用”,更有人称它是“中华老字号”。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奥利司他类药的适应症为: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的治疗。也就是说,该类药减的是脂肪“增量”而非“存量”,至多是一种“抗肥胖药”,而不是减肥药,商家将其吹嘘成“减肥神药”,声称“中华老字号”,这就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药品都有副作用,不同规格的奥利司他类药品说明书基本上都会明确注明不良反应,比如容易出现脂肪便、大便失禁、腹痛、牙齿不适等症状。虚假广告误导人们随便服用奥利司他,很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影响,监管部门应依法查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代社会崇尚健康,流行文化和商家鼓吹以瘦为美,肥胖则被视为一种不健康的体态,甚或遭遇各种歧视,减肥成了社会潮流。为了迎合和推动大众“轻松”减肥,商家推出了五花八门的减肥药物、保健品、器械、辅助用品等,但是不是真的有用,还是要擦亮眼睛。

  事实上,世上并没有万灵的减肥药,很多人只想“轻松”减肥,却不愿付出汗水和辛苦锻炼,所以才会上了不良商家的当。因此,减肥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忽悠,切勿迷信所谓的“减肥神药”,也不要听信自媒体、短视频大V的吹嘘。只有坚持理性消费,听取医学专家的建议,采取科学减肥方法,方是减肥健身的正道。(江德斌)


相关推荐

 · “减肥神药”成“新型毒品”?细思极恐

 · 减肥“神药”西布曲明为何被禁?

 · “减肥神药”二甲双胍真能减肥?医生:效果因人而异

 · 禁药”变身“网红减肥药”

 · 禁药如何变身网红减肥药?

 · “饱腹糖”成新网红减肥“神药” 这些产品靠谱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