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国肿瘤MDT联盟河南联盟成立 提高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

2021-05-23 2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陈玉博)5月22日,中国肿瘤MDT联盟河南联盟工作研讨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会上,省肿瘤医院牵头成立“中国肿瘤MDT联盟河南联盟”,全省48家医院加入该联盟并授牌“河南省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创建单位”。

MDT(MultipleDisciplinaryTeam)指“多学科诊疗团队”,通常由多名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组成,针对特定患者或疾病,定时定期组织病例讨论,整合各学科自身优势,共同为患者制定最佳诊疗方案,并由相关学科负责执行。

据介绍,2018年,河南省肿瘤医院被国家确定为首批MDT试点单位之一,开始实施首诊MDT诊疗模式,通过出台院内管理办法,建立首席专家负责制,完善管理组织架构,固化团队会诊流程,上线信息管理系统,制定质控考核方案,逐步形成覆盖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等8个单病种的首诊MDT诊疗模式,共有28000名首诊患者接受MDT会诊,在提高诊疗能力、降低患者负担、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该联盟成立后,河南省内将大力推广肿瘤MDT诊疗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下沉。”张建功说,通过兄弟单位的加入,构建省级肿瘤MDT联盟平台网络,并在临床实践中以此网络不断辐射周边,加强不同层级医院的沟通和联系,树立肿瘤MDT规范化诊疗标杆,践行肿瘤MDT规范化推广工作。

研讨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表示,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便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有效措施之一。推动肿瘤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发展,是提高我国肿瘤疾病规范化诊疗水平、保障肿瘤诊疗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改善肿瘤患者就医体验感和生存质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举措。

中国肿瘤MDT联盟秘书长陆明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肿瘤MDT联盟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规划。他介绍,联盟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百城行”,第二阶段开展“星火计划”暨全国消化系统肿瘤MDT试点项目,第三阶段成立中国肿瘤MDT联盟。

  作为中国肿瘤MDT联盟首批省级成员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同时被授牌成为“全国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