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无痛分娩真的不好吗?妇产科专家这样说

2021-05-21 08:51 来源:人民网

  近日,女性是否选择无痛分娩引发广泛讨论,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什么是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有何好处?是否人人都需要无痛分娩?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主任医师丁新。

  “分娩疼痛也许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经历过的最剧烈疼痛,医学上将疼痛分为10级,分娩疼痛能达到9.7级。”丁新说,无痛分娩又叫分娩镇痛,通过各种方法减轻分娩时的疼痛,能让女性更有尊严、更加得体地成为母亲,也让孕育新生命的体验更加美好。

  伴随着时代进步、观念革新和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麻醉技术的普及应用在减轻手术、分娩等带来的痛苦时,也愈加体现出医学的人文关怀。丁新表示,无痛分娩不会影响孩子智力,与产后腰痛更没有直接联系,不影响立即喂奶,现在已经有很多产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无痛分娩。

  “但无痛分娩并非整个产程绝对不痛,因个体自身条件不同,无痛分娩的效果因人而异。如果产妇顺产时疼痛指数达到10级,大多数孕妇在实施无痛分娩后疼痛评分会降低到4分以下的可忍受的轻度疼痛,其中有少部分甚至可以达到0分(无痛感)。” 丁新补充说。

  丁新表示,一般情况下,无痛分娩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操作,会严格选择分娩镇痛适应症,孕妇出现神经性损伤的发生率极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无痛分娩适合所有产妇。经产科医生评估不能进行阴道分娩者、需要顺转剖宫产者,存在椎管内麻醉禁忌,如颅内高压、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腰椎疾病,以及影响穿刺操作的其它情况等,都不能进行无痛分娩,而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它措施。

  “而且,实施无痛分娩对各方面条件的要求都比较高,专业的麻醉医生、开放静脉输液、配备心电监护设备及相关的急救设备等都是必须的。一般情况下,产妇进入产房后,才有可能实施麻醉,在病房无法进行。而临产有规律宫缩一段时间,宫口开大,才能进入产房,所以进入产房前也无法进行分娩镇痛。”丁新表示。

  丁新建议,孕妇在产前要进行专业分娩评估,必要时麻醉咨询。“我们提倡分娩镇痛。每位产妇的情况以及分娩过程不尽相同,最终是否能够实施分娩镇痛,建议在医生评估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尊重产妇本人的意见。”丁新说。

  受访专家: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主任医师丁新


相关推荐

 · 延长产假、推广无痛分娩……妇女节她们有话想说

 · 中国产妇无痛分娩率仅为10% 生孩子非要忍着痛吗?

 · 麻醉医师紧缺、观念误区 无痛分娩之痛如何治愈

 · 无痛分娩为何推广难?受传统观念和计费政策影响

 · 告别痛不欲“生”迎来一“生”轻松 无痛分娩,你了解多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