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有女生想取男友肋软骨隆鼻?医生警告:不符合伦理规范

2021-05-21 08:44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尹沅沅

  5月20日是“网络情人节”,因为谐音“我爱你”,所以,这一天,年轻人会花样百出地表达爱意。赠送鲜花、礼品只是常规操作,如今却有女生打算追求至高“境界”,取男朋友的肋软骨为自己隆鼻。这种疯狂做法可行吗?

  女生要求用男友肋软骨隆鼻

  5月20日,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康深松坐诊。这天上午,一个20岁出头的女生拉着一个高高壮壮的男生来就诊。

  坐定后,女生说自己想隆鼻,并问康深松能否取男朋友的肋软骨来垫鼻梁,这样更显“爱的甜蜜和浪漫”,同时还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听此讲述,康深松笑了一下,当场否定了女生的想法。

  “用情侣的肋软骨做鼻整形,就是异体肋软骨来做,虽然在技术上能够操作,但是,现实中不符合伦理规范,正规医疗机构不会这样做。”康深松说。

  事实上,和这个女生有类似想法的还真不是个例。

  康深松说,在门诊上,他隔三差五就会碰见类似的咨询。前来咨询的大多是20岁出头的女生,她们大多是刚刚大学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女生,大多是一个人前来,有个别的是和男朋友一起。

  异体肋软骨会被吸收

  康深松介绍,亲人之间的活体肾移植、肝移植等都是属于患者面临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做出的挽救生命的选择,是符合医学伦理规范的。而普通人为了变美进行鼻整形,不危及生命,用别人的肋软骨去做不符合伦理规范。

  “有些特殊人群,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取自身软骨,可以用特殊处理的商品化的异体肋软骨去做鼻尖的鼻支架,将鼻子抬高一些,但也是短期的支撑应用,不可以用异体肋软骨做整个鼻整形。”康深松说,异体肋软骨的缺点是会吸收,术后刚开始形态比较好,有学者报道说术后3年左右会吸收一些,到10年左右可能就吸收完了,整个鼻子回到了没做的状态。所以异体肋软骨不适宜用作鼻背的填充物。

  隆鼻要谨慎,选择多样化

  因此,康深松说,为了手术成功率和手术效果,还是建议大家用自体肋软骨或者自体耳软骨加假体等方式进行手术。

  “如传统的L形假体植入,把鼻子抬高;或者改良手术——从耳朵处取软骨,放到L形假体鼻尖部,避免出现破溃等并发症。”康深松说,自体肋软骨做鼻整形因为是自体组织,没有排斥,成活率高;远期看也稍有吸收,因此在手术中会预估吸收情况,适度过矫一些,待吸收后达到最佳形态。一般的鼻整形手术,鼻尖用自体肋软骨,鼻背用假体,或自体肋软骨、真皮脂肪组织、筋膜等来做,自体组织经过少量吸收之后趋于稳定,其效果是终身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