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取对方肋骨隆鼻表达爱?医生说:异体肋软骨不适宜用作鼻背填充物

2021-05-20 1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年轻人会花样百出地表达爱意。最近,不少年轻人准备把“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种象征意义的表达落到实处:取男朋友(女朋友)的肋软骨为自己隆鼻,这样更显“爱的甜蜜和浪漫”。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浪漫能实现吗?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康深松主任医师坐诊时,遇到过前来咨询的情侣,要求两人同上手术台,共同承受手术之痛,加深彼此的爱。

“‘用彼此的肋软骨给对方隆鼻’这个很难实现。用情侣的肋软骨做鼻整形,就是异体肋软骨来做,虽然在技术上能够操作,但其实不可取。”康深松说。

不可取的原因有两方面,康深松说,一方面,亲人之间的活体肾移植、肝移植等都是属于患者面临危急生命的情况下做出的挽救生命的选择,是符合医学伦理规范的。而普通人为了变美进行鼻整形,不危及生命,用别人的肋软骨去做不符合伦理规范,正规医疗机构不会这样做。另一方面,异体肋软骨的缺点是会吸收,术后刚开始形态比较好;有学者研究发现术后3年左右会吸收一些,到10年左右可能就吸收完了,整个鼻子回到了没做的状态。所以异体肋软骨不适宜用作鼻背的填充物。

为了手术成功率和手术效果,康深松建议大家用自体肋软骨或者自体耳软骨加假体等方式进行手术。如传统的L形假体植入,把鼻子抬高;或者改良手术--从耳朵处取软骨,放到L形假体鼻尖部,避免出现破溃等并发症;这些隆鼻手术主要可实现增高鼻子的效果。综合鼻整形--能解决比如鼻翼宽大、鼻尖不够精致、鼻子不够高、鼻子宽大畸形等多种问题,能全面解决鼻形态缺陷。

康深松介绍,自体肋软骨做鼻整形因为是自体组织,没有排斥,成活率高;远期看也稍有吸收,因此在手术中会预估吸收情况,适度过矫一些,待吸收后达到最佳形态。一般的鼻整形手术,鼻尖用自体肋软骨,鼻背用假体,或自体肋软骨、真皮脂肪组织,筋膜等来做,自体组织经过少量吸收之后趋于稳定,其效果是终身的。

据悉,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从2009年开始做鼻整形。最初为唇裂继发鼻畸形的患者做鼻整形,给这些遭受面部问题的患者“雪中送炭”,帮他们回复正常生活。2012年以后开展为正常人追求更美观而进行的鼻综合整形,为爱美人士“锦上添花”。(尧青 尹沅沅)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