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擤鼻涕竟会造成中耳炎、结膜炎?快学习正确擤鼻涕姿势

2021-05-18 09:15 来源:人民网

  大家一定很好奇,不就是流鼻涕擦鼻涕嘛,有什么好讲的呀?这里面学问可大了。春夏换季时过敏比较多,天气变化大,容易感冒或者鼻炎发作。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情况,擤鼻涕就成了日常事。擤鼻涕看似简单,但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我们的鼻子、眼睛、咽喉、耳朵在内部都是相通的,不适当的擤鼻涕会将鼻涕冲到耳道、眼睛或咽喉等其他地方,对眼耳鼻喉等相关部位产生不良影响。

  擤鼻涕可能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是什么?

  1、鼻出血(鼻衄)

  有人擤鼻涕时非常用力,似乎要把鼻涕全部清空。但擤鼻涕的力量很大,可以达到200毫米汞柱。鼻腔毛细血管非常丰富,如果太用力,压力可能会使血管破裂,造成流鼻血。

  2、咽鼓管受损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擤鼻涕后耳朵会嗡嗡的响,甚至有的时候会感觉疼痛。这是由于过强的气压通过连接鼻咽部和中耳腔的咽鼓管,影响了耳内的压力。

  3、中耳炎、副鼻窦炎

  有的人常常用手捏住鼻孔两侧,用力将鼻涕擤出。我们的鼻腔通过咽鼓管和中耳相通,在擤鼻涕时,如果捏紧双侧鼻孔并且用力擤鼻涕,鼻涕不能由前鼻孔流出,而是反向涌进各个鼻窦或者通过咽鼓管涌进中耳腔。鼻涕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进入咽鼓管及中耳腔,严重时会导致中耳炎或鼻窦炎。

  4、鼓膜穿孔、耳聋

  前面说用力擤鼻涕后因为过强的气压影响了耳内的压力引起耳鸣。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数天,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鼓膜穿孔、永久性耳聋。

  5、眼睛发炎

  鼻子与眼睛有鼻泪管相通,如果擤鼻涕不当,会使鼻涕挤入泪管引起眼结膜感染,出现眼睛疼痛。

  怎么擤鼻涕才是正确的呢?如何避免上面那些问题呢?

  首先,擤鼻涕的时候不能特别用力。

  其次,要采用上身向前倾的姿势擤鼻涕,由于上颌窦的开口位置较高,不利于引流,采用身体略向前倾的姿势,有利于将上颌窦内积存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同时,上颌窦的开口位置较高,上身向前倾的话,也不容易导致鼻涕流入上颌窦。

  再有,要先擤一侧的鼻涕,如果同时擤两侧的鼻涕,容易增加鼻腔的气压,加重耳朵的负担。因此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吹起,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

  如果鼻腔里分泌物粘稠不易擤出时,可以用小剂量生理盐水喷入鼻腔以稀释粘液,并按照上述做法轻轻擤鼻子,有助于预防鼻出血。如果鼻塞严重,不要试图大力擤鼻子缓解,应该去看专科医生,以便得到最好的治疗。

  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呼吸卫生和咳嗽礼仪”,不要将鼻涕擤在地上,它会导致细菌传播。可以用纸巾、手帕擦拭,使用过的餐巾纸不能随地乱丢,应丢入垃圾箱内。

  本文由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相关推荐

 · 孩子流鼻涕当心异物入鼻

 · 为什么天一冷就会流鼻涕?

 · 孩子流鼻涕就是感冒?治疗不当影响发育

 · 鼻塞、流鼻涕、皮肤瘙痒,都是过敏惹的祸吗?

 · 医生支招:从幼儿鼻涕中可发现疾病端倪有助早诊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