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市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1-05-17 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全民营养周时间是5月17-23日,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以“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为主题,为落实健康郑州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促进和引导广大市民卫生、文明的饮食习惯,倡导合理膳食理念,提升营养健康素养,助力健康郑州建设。5月17日上午,郑州市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原万达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是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郑州市疾控中心、郑州营养学会承办,中原区卫生健康委、中原区疾控中心协办。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郑州市卫健委食品安全处处长沙伟,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常战军,郑州市合理膳食行动专家组组长、市中医院副院长薛玉珠,中原区卫健委副主任焦露霞,市营养学会执行会长史向阳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参加活动的还有各区卫健委、市直属医院、疾控中心、营养学会等代表组成的4个方阵及社会团体代表等200余人。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宣布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常战军对自2015年启动以来的全民营养周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他表示:在各级卫生健康委、营养学会、疾控中心及相关单位的发动和组织下,每年围绕不同的主题,从好食物、好营养、预防慢性病等多个方面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等多项大型活动,同时通过科普讲座、宣传海报、有奖问答、媒体传播等形式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在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作为引导居民养成科学合理膳食的重要专业指导和干预机构,郑州市疾控中心先后在全市开展了健康与营养调查、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等大型项目调查,为全市食品安全风险和营养健康评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库;积极开展以“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主题的三减三健行动,积极开展合理膳食指导和膳食干预,在改善全市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12家市直医院、9个市、区疾控中心、营养学会共计22个单位,200余名医务人员和营养专家为近千名群众进行营养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活动共制作宣传展板46块,宣传条幅30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

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自己对食物安全和营养知识又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养成科学饮食,帮助自己和家人养成营养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尧青 张勇)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