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17个孩子中1人有多动症,专家呼吁多关注、多认知

2021-05-14 08:51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

  本报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行为不能自控,到底是孩子小不懂事还是一种疾病?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说,据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显示,青少年中,此病的患病率为6.3%,患儿数量超过2300万,相当于17个孩子中1人有多动症,但是遗憾的是,就诊率却仅为10%。

  5月11日,2021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关爱周暨洛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计划于洛阳市中心医院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主办。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通过在洛阳市搭建医疗、教育科普、诊疗的多方合作体系,积极探索ADHD科普筛查路径,逐步提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公众认知、诊断及治疗率。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守护者计划”项目负责人孙博介绍,医教结合对于ADHD诊疗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开启洛阳区域活动,深入了解当地ADHD情况,为今后全方位提升我国各地ADHD诊疗水平,为我国2300万患儿构造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孙永法表示:“心理障碍已成为阻碍全球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其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者计划’以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心理服务平台或依托校医等人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机构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方面为行动目标,大力推荐学校——医院一对一帮扶,为逐步提高洛阳市ADHD诊断率和治疗率而努力。”

  本届关爱周还分享了中国首个七大地理区域多中心的《中国城市学龄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调研》成果;总结了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项目成果;同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将同期展开,包括:在全国各地医院、社区和学校开展的线上直播课堂、线下科普教育讲座、义诊、青少年心理健康朗诵大赛和短视频科普等。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俗称多动症)是一种起病于儿童时期、以与发育水平不相符的注意缺陷、多动和冲动为主要表现的神经发育障碍,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等问题。容易导致儿童青少年的注意力不集中、行为不能自控和自尊心低等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成年后仍会影响其正常生活和社交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