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该不该做胃肠镜检查?这几点知识你需要知道

2021-05-13 08:53 来源:人民网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我国新发癌症457万例。其中肺癌、结直肠癌以及胃癌位列高发癌种前三名,而结直肠癌和胃癌同属于消化道癌症。因此,消化道系统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从胃炎到胃癌,到底有多远?

  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病,而胃癌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消化道肿瘤。二者仅有一字之差,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从疾病的发展过程上说,胃炎的发展是一个程度逐渐加重的过程。从非萎缩性胃炎(或是浅表性胃炎)逐渐发展到萎缩性胃炎,如不及时干预,有可能转换为胃糜烂,进而发展为胃溃疡。在这样一个迁延不愈、周而复始的慢性炎症基础上,胃癌有了发作的可能性。

  虽然萎缩性胃炎从理论上说就是癌前病变,但是大家没有必要谈“癌”色变。因为从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胃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只要定期进行科学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无需太过担心。

  消化道肿瘤前期为何难以察觉?

  消化道肿瘤早期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的症状,患者通常难以察觉。这是因为结直肠、胃以及食管都属于空腔器官。空腔器官里长出东西(如息肉等),并不会对空间形成挤压作用。因此在早期阶段,患者通常不会感觉到明显症状。

  目前针对消化道肿瘤,最有效的方法是胃肠镜检查。但并不是说所有人都需要进行胃肠镜检查。

  哪些人群有必要做胃肠镜检查?

  1、消化道发生不适症状的人群

  尤其是出现过去没有出现过的新症状,如没有理由的反酸、烧心、腹胀、大便潜血、大便变黑、排便不规律、进食出现哽咽感等,当出现这些信号时,我们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进行胃肠镜检查,切勿等到症状更严重后才开始重视。

  2、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群

  从疾病的发展来说,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病人,建议30岁的时候就做第一次胃肠镜检查。因为对具有家族史的人群来说,消化道肿瘤的癌前病变会比常人发生得更早。

  3、处在癌症高发地区的人群

  如果你生活在癌症高发的地方,如同一区域很多人都患有食管癌、胃癌或者结直肠癌,需提高警惕,按时体检。

  4、50岁以上人群

  建议50岁以上人群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即使你没有察觉到任何不适,没有家族史,也并未生活在消化道肿瘤高发的地方。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消化道肿瘤?

  1、检查手段愈发先进

  在胃肠镜检查出现前,我们只能通过钡餐检查,来观测溃疡病或消化道肿瘤。这种影像学检查是粗略的,很少有机会能在早期发现肿瘤。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胃肠镜检查越来越普及,我们在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2、饮食结构的改变

  过去人们的饮食以蔬菜为主,蛋白摄入较少。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对蛋白的摄入比过去要多很多,这也就增加了消化道肿瘤(尤其是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3、细菌感染

  对于胃癌来说,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是重要的危险因素。而幽门螺旋杆菌在发展中国家的感染率比发达国家要相对高一些。

  4、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状态

  中医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当人处在健康状态的时候,可以有效抵抗进入身体的危险因素。但当一个人压力很大,身体很疲惫,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时候。哪怕只有一点“风吹草动”,身体健康状况都有可能受到波及。

  5、环境污染

  水的污染、食物的污染,这些环境的变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消化道肿瘤的发病风险。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主任医师李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