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这回 郑州把进口药价格打下来了

2021-05-10 09:06 来源:大河网

  跨境医药试点运营平台——中大门健康正式启动。图为中大门药房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文/图

  5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医药卫生创新合作论坛暨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实施方案于当日正式获批。跨境医药试点运营平台——中大门健康正式启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郑州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始终保持25%左右的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交易额近270亿元,增长43%,郑州加速成为全球网购集散分拨中心。

  跨境医药试点运营平台——中大门健康正式启动

  5月9日,跨境医药卫生创新合作论坛在郑州开幕,600余位国内外嘉宾共聚E贸易博览中心,聚焦广大人民群众重大疾病治疗和预防的进口用药需求,深入探讨医药零售创新模式,对跨境进口医药试点运营模式进行解读。

  河南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实施方案于当日正式获批,跨境医药试点运营平台——中大门健康正式启动。

  据河南保税集团总裁、中大门健康负责人徐平介绍,跨境医药试点实施方案从2018年开始筹划,2019年上报国家,历经四年的时间,在5月9日正式获批。

  徐平对方案做了解读,她说,试点整体将按照“三平台一中心”的模式开展运营,即药品交易网、特殊监管区域平台、地方药品试点外综服平台和处方审核和流转中心。

  试点运营过程中,会进行比传统商品更严格的监管,包括平台准入、企业准入、产品准入和全流程追溯。目前交易平台已经可以线上下单,在国务院批文下达后,海关总署将给试点开辟专属通道。

  专家声音

  有利于消除进口药品各个环节不合理的加价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

  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是河南作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高地再次推出的一个重大创新成果,为河南继续引领全国的跨境电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一创新成果解决了国家监管难题,解决了老百姓购买进口药品的困境,破解了多年来进口药品在流通体制机制上的难题,有利于消除各个环节不合理的加价,有利于切实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的需求,惠及民生,利国利民,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采取各种手段把药价特别是大病药价降下来,是关乎每个家庭、每个患者的一件大事。河南保税集团承担这份责任,为全国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积极的探索,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

  针对此次获批的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实施方案,给出四点建议:一是吃透政策,把握好发展方向;二是围绕急需扩大引进规模,以抗癌药为主进行突破;三是用好网络搭建新平台,尽快搭建便捷有效的进口药品流通和患者看病就医的互联网平台;四是加强监管,确保跨境电商进口药品流通顺畅,监管到位,安全可靠。

  中国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联盟秘书长杨召文:

  在医疗医药应急保障领域,无论是缓解短缺药的原料药供应不足,改善孤儿药供给现状,还是实现“八联通”的“联通跨境医药的采购与供应体系”,药品的跨境贸易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先行试点,郑州的成功经验将不仅有助于促进医药交易特色产业的形成,更为我们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创造了条件和通道,为积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供了途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