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学术交流会举办

2021-05-07 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弘扬广大消毒战士与感控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传播消毒与感染控制文化,促进河南省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深入发展,河南省预防医学会于4月28日-29日,在新乡市举办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学术交流会。

4月28日,学术交流会以“爱感控·致青春—青年演讲比赛”全省总决赛拉开帷幕。经一个多月的逐级发动,层层选拔,各省辖市和省直医院分别选出1支代表队,全省共35支队伍73位青年选手逐鹿决赛,参赛内容涵盖了消毒与感控的必备理论和生动实践,经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

4月29日,“爱感控·致青春—青年演讲比赛”颁奖典礼暨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学术报告顺利召开。河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韩志伟、新乡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薛祖立、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新乡市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尚军、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办公室主任张秀丽、河南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吉起,出席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红星对“爱感控·致青春—青年演讲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表示,此次比赛赛出了水平,展现了河南省消毒与感控良好的精神风貌,为2021年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控分会青年演讲比赛遴选了优秀参赛代表!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体现了感染防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是依法执业的红线,保障了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韩志伟表示,各位参赛选手表现优秀,切实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充分展示了河南省消毒与感控领域的优良工作作风。借此机会,他对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紧跟时代需求,指导全省相关机构完善消毒与感染防控专业人员、技术和物资储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能力。二是要树立医院感染防控全员参与的理念,对重点人群加强技术培训和监督指导。三是重点关注新型诊疗技术可能带来的感染传播风险及其消毒方法,开展消毒效果监测。四是针对不同时期暴露的突出问题、民众关切,持续开展科普宣传。五是充分利用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将消毒与感染控制深度融合,将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在疾控机构重获传染病防控监督执法权的背景下,更有效地促进医防融合。

4月29日,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学术报告共邀请11名消毒与感控专家,设有四个特邀报告和八个专题报告,来自全省疾控系统、医疗机构、卫生监督部门、高等院校等从事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专业人员,以及消毒专业服务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相关人员40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和交流消毒与感控领域热切关注问题、最新进展及前沿技术。

刘吉起表示,此次活动以演讲比赛和学术报告相结合的形式传播、学习、交流消毒与感控知识,一方面为全国医院感染控制青年演讲比赛选拔了优秀青年代表,另一方面,激发了消毒与感控领域人才的工作热情,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提升的目的,促进我省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深入发展。疫情终将过去,但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任重而道远,消杀战士与感控人,甘当幕后英雄,他们时刻待命,为医护人员、患者、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