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医保卡何时才能让“全家共济”? 郑州一些医院已执行

2021-04-28 08:57 来源:大河报

  医院收费大厅省、市医保窗口前很多人在缴费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在省儿童医院给孩子看病,可以刷父母的医保卡了。”4月27日,有郑州市民反映这个现象。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下称《意见》),此项工作由国家医保局牵头,财政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5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河南郑州都有哪些医院实现了医保共享惠民政策?还没有实现这一政策的医院,有何考虑?河南将如何全方位落实这一惠民政策?

  【爆料】

  带娃去省儿童医院看病,可刷父母医保卡

  4月27日,有郑州一市民反映,前段时间,她带孩子去郑东新区的省儿童医院东院区看病付费时,工作人员告知,可以刷父母的医保卡。

  “当时因为不知道,所以也没带我个人的医保卡,便直接付了医药费。”该市民说,不过这一变化,让她很欣慰,“这样挺好的,大人的医保个人账户里边有一笔资金,基本不咋用,给孩子看病能用很好,不用额外掏钱,能减轻很多费用。”

  “我也是在我们医院给孩子看病买药时得知的这个消息,发现在微信上支付时,显示可以捆绑父母医保卡。”省儿童医院东院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实践】

  市医保可在定点医院门诊上“家庭共济”,且已拓展到“指定人”使用

  针对医保个人账户是否允许家庭成员共享的问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办李科长说,其实,郑州市早就这样执行了。郑州最早的文件是2014年由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财政局两部门联合下发的13号文,该文件所指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其实和国务院要求不谋而合。因为郑州医保的政策范围本身就很宽泛,不限于子女、配偶、父母等家庭成员,郑州相关文件中就规定,除以上家庭成员外,还可以是医保参保人外的“指定人”,比如他(她)的亲朋好友,同样也可以使用他(她)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看病就医。

  2020年9月,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又根据2014年精神下发相关文件,内容大体相同。

  “郑州这一惠民政策,从2014年就开始执行了,不这样执行,病人会投诉。”李科长说,不过,目前有些医院还没这样做,“针对国务院的相关《意见》,省里的相关政策还没出来。”

  另外,他说,外地市有的在执行这一政策时会限制使用人的范围,比如可能会要求使用者必须都是在当地的参保人员。而郑州市的这一政策,就没有这一限制。比如,参保人的父母是老家农村的,在郑州没有医保个人账户,而子女在郑州有,那他们的父母就可以使用子女的医保个人账户看病。

  “这一政策本身就是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如果有以上限制就不方便了。郑州这一政策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根据国务院相关《意见》,省里文件可能会很快出台,郑州市一直是这样做的。”李科长说。

  【调查】

  郑州一些医院已执行“家庭共济”惠民政策,有的尚未执行

  27日下午,在郑州市人民路上的河南省中医一附院,记者以患者身份咨询是否可以带家中老人来门诊就医,刷记者的医保卡。窗口工作人员说,也是可以的,不过,前提是需要以记者身份信息帮老人开就诊卡。

  而郑州另外一家省级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院确实还没办法这样操作,因为就诊卡必须是本人真实姓名,施行的都是一人一张卡,对应一个账号,“有些医疗项目想刷医保卡付费,必须刷本人的医保卡”。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保科相关负责人说,国家的政策已经出来,但省里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目前还不建议家人之间医保共济。原因是涉及商业保险,如果家人共同使用,万一家庭成员有慢性病啥的,不好判断是不是其本人,将来商业保险可能会拒保,“还是等到省里政策出来后,看省里具体咋落实再说比较稳妥”。

  而据记者了解,在外地,虽然也有媒体报道社保局正式启动医保“家庭账户”,消息让人振奋,但一些市民却发现,不少医院仍未开始实施这一惠民政策。

  【疑问】

  医保卡“家庭共享”的核心是如何确定成员关系?

  “我们医院目前尚未实施医保全家共享的主要原因是无法确定就医者及被刷卡人的关系。”4月27日,上述郑州市某省级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医院也在等省里政策,“这是个大事,具体要问省医保局。这将来可能需要公安户籍部门联动才能解决。否则,使用人和参保人之间的关系不好确认”。

  针对这一问题,外地有医院的医保科负责人也曾表示,实行这一政策需要建立参保人家庭关系关联库,这样才能辨别参保人之间的关系,否则无法实施,“这与少儿医保不同,参加少儿医保的儿童在刷社保卡时,信息库会显示其父母的相关信息。但如果一张医保卡全家用的话,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份则无从考证,因此在正式实施方案未下达之前,医院还无法实施”。

  记者了解到,外地有社保部门的说法是,目前医保卡的确可以全家用,但因为还处于调试阶段,所以对这一优惠政策并没有进行宣传,一些医院没有实施这一政策,主要原因是家庭关联库尚未建立。

  至于家庭成员关系如何认定的问题,郑州某市级医院医保办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一般是由参保人(持卡人)带患者同往,很多人一般不会把卡借给朋友单独去使用。为方便病人,参保人带着家人或朋友去医院即可,这样就能证明相互之间的关系,无需太复杂,否则病人就会很不方便。不过,在该医院执行这一政策时,他们也开会讨论过这种情形,比如有的市民会担心,医保卡丢后,万一被人捡到冒充持卡人亲朋好友使用咋办?

  “这样的情况极少。我们医院执行这么多年,也没见有啥特殊情况发生。因为,一旦医保卡丢失后,可以紧急挂失。另外,医院也都有监控,这些问题都好确认。”该负责人说。

  回复

  河南省相关文件可能很快出台,将来全省要以具体文件为指导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1日起,福建省将实行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记者了解到,外地有的社保部门正加紧建设社保卡家庭成员的关联库,但考虑到家庭关联库的建立仍需时日,因此在家庭关联库成立之前先采取“背书”的方法,即在处方和单据背面同时注明就医者和被刷卡者的社会保障卡号、两者关系、签名、电话等信息。有地方的正式操作文件最迟会在近期发给各医院。

  而外地有的社保部门还提醒市民,医保“家庭账户”的使用有两个要求,一是父母、配偶、子女也参加了当地医保;二是参加综合医保人的个人账户积累额需达到相关费用标准,超过部分方可用于支付其家庭其他成员的基本医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等费用。

  “家庭成员间省医保卡和市医保卡能否共享?”有关这个问题,有市民问。

  就河南来说,何时才能全面推行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家庭共济”?如何推进?进度如何?

  “这个可能需要时间,需要多部门联合,共享数据之后才行。”4月27日,郑州一省级大型医院相关负责人推测说。

  4月27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相关文件也是刚刚公布,省里也在针对文件进行研究。河南这方面的相关文件还没出台,出台后会进行统一宣传。将来省里出台的指导意见是面向全省的,具体情况将来以文件为主。在出台之前,该局相关业务部门不愿接受采访,因此不便多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