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不容忽视的皮肤“压力”!压疮、褥疮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2021-04-26 09:23 来源:人民网

  总有患者家属问:“医生,前阵子我发现母亲臀部皮肤有块红红的,没太在意,这几天发现这块皮肤变紫像烂了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啊?” 医生:“您母亲长期坐轮椅、躺床上吗?”答:“是的。”医生:“您母亲这是压疮,长期卧床,平时护理、营养不到位很容易得这个病的!“答: “医生,我也不太懂这些……”

  是的,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容易忽视的来自皮肤的“压力”。

  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位于体表最外层,起屏障作用。当皮肤软组织长时间承受“压力”,容易导致局部皮肤的破溃、坏死,医学上称为压力性损伤(Pressure Injury,PI),也就说我们常说的“压疮、褥疮”。千万不要小觑这份“压力”,它可是会危及生命的一种疾病,PI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肤组织长时间受压,好发于活动障碍导致长期卧床、截瘫的患者,在臀部、足跟、足外踝等骨性突起的部位高发。病灶可能是完整的皮肤或开放性伤口,也可能伴随有疼痛感(瘫痪患者无痛觉除外)。临床上将PI分为四期:1期:皮肤完整,可有压之不变白的红斑,皮温增高或降低;2期:皮肤破损,伴表皮或部分真皮缺损,不会看到脂肪或腐肉;3期:皮肤全层破损,创面有腐肉;4期:皮肤破损深可见骨、肌肉;以及不可分期压疮和可疑深部组织损伤期压疮 。

  PI重在预防。翻身是预防压疮最经济有效的方法,1~2 小时翻身一次,翻身时要轻柔,避免拖、拉、推等动作,防皮肤擦伤;腰部、臀等部位垫靠枕,改变着力点;营养不良是仅次于压力的第二大因素,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注意热量、蛋白、维生素的摄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清理大小便、分泌物,使用尿不湿者及时更换;已发红的部位禁止按摩、热敷。

  患者生活中如出现皮肤持续性发红、皮肤破损等症状请及时就医,PI病情复杂,不单单是皮肤局部的病变,还涉及年龄、全身营养、基础疾病等多方面因素。目前临床治疗主要是通过有效的特定功能性辅料换药、水刀手术清创、负压伤口敷料,自体皮移植,皮瓣或肌皮瓣修复等。同时加强患者的营养支持、基础疾病的治疗、专业人员护理必不可少。PI不是小问题,合并有PI的老年人比未合并的老年人死亡率增加4倍,小“压力”也会带来大问题,伤口虽小但可深达骨质,经久不愈,不但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早期预防、及早干预,能够极大程度地降低PI发病率,降低该病和相关并发症的死亡率。治愈后也要时刻注意防止复发,而不是一劳永逸。

  本文由上海电力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朱维平、汪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