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2~5月是儿童加速生长期?三餐这样吃多长5厘米

2021-04-25 09:42 来源:人民网

  从立春开始,长高成为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有研究发现,每年2月至5月是儿童的加速生长期,家长都想抓住这段时间让孩子多长几厘米。所以家长总会问我,这段时间要给孩子多吃点什么能长高?今天就来强调一下。

  给孩子安排长高餐前,我想先和家长们讲几件事,等家长真正明白这几点,才能很好地帮孩子安排膳食。

  1、长高的前提是脾胃状态好,不积食:只有孩子脾胃状态好,脾胃才能发挥运化的功能,吃进去的营养才能消化吸收。

  2、判断孩子是否积食要用“10秒法”:家长每天坚持“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是否正常,根据孩子的消化情况来调整当天的饮食内涵。

  3、积食时及时助消化:孩子积食时要及时用“4招助消化”,吃少、吃软、吃素、吃三星汤,坚持2~3天;这时可以选择一些助长高的素食,减轻脾胃的负担,如含钙量比较高的芥兰、毛豆、油菜、苋菜、芥菜、荠菜等,助消化之余也助长高。

  春季长高秘诀:健脾、固肾、疏肝

  肾乃先天之本,脾乃后天之本,所以想要孩子长高,最重要是做好先天和后天之本的结合,健脾固肾缺一不可。

  ● 脾主运化,主四肢

  脾主运化,主管肌肉和四肢的生长。人体的四肢与肌肉都依赖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的营养滋润,才能壮实丰满。只有脾胃能吸收、能运化,才能把营养转化成身体需要的能量和气血,孩子才能长高增重。因此,家长要坚持“10秒判消化”和“4招助消化”,积食时及时用三星汤消食导滞,消化好时用白术佛手汤等健脾方健脾。

  ● 肾藏精,主骨,生髓

  肾主骨,骨骼的发育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如果肾脏的调节能力不足,就算家长不停给孩子补钙也无济于事,钙质还是不能被吸收。孩子的生理特点是“肾常虚”,肾的功能天生就不足,所以在春季也不能疏忽固肾的工作。

  ● 春季不能忽略疏肝

  成人讲求四时养生,顾护小孩也要根据季节特点来调整。在春季,家长要关注肝气对脾肾的影响。想孩子在春季长得好,不能忽略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疏通肝气。

  春主肝,春季肝气活跃旺盛,小儿肝常有余,肝气就更加旺盛。肝木克脾土,影响到脾胃的正常运化,让脾胃更加虚弱。脾胃状态差,孩子无论吃什么食物都无法吸收,甚至还容易积食,在脾胃形成阻滞,就容易生病。另外,肝藏血,肾藏精。肝血需要肾精的滋养,而肾精又依赖于肝血的化生。所以春季要保证肝气调达,要保持肝的疏通调度。

  春季长高餐,一日三餐这样吃

  春季的长高餐具体怎么安排,家长可以参考下面的餐单,但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灵活变通,根据孩子的消化与体质来选择最适合的膳食。

  ● 早餐:助长双米粥

  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可以吃牛奶+鸡蛋,但不建议天天吃。建议选高钙奶、纯牛奶,牛奶偏寒凉,易生湿,最好先热一热再喝,湿气重、积食的孩子也要避开。如果吃了牛奶、鸡蛋发现消化不好,第二天就不建议再吃。

  孩子日常保健或积食时可以安排助长双米粥。大米健脾益气、小米益肾和中,山楂消积。三个食材搭配起来能起到健脾益肾、消食导滞的功效,尤其适合胃口差、脾虚的孩子。而且山楂酸酸的,能帮孩子开胃,如果想要增加口感,可以适当加点黄糖,更符合孩子的口味。

  助长双米粥:大米25克,小米25克,山楂5克,黄糖适量。

  ● 午餐:开胃菠萝饭

  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家长可以做一道开胃菠萝饭。菠萝、鸡蛋都能补脾胃,胡萝卜能疏肝,搭配起来炒饭口感甘酸甜美,健脾的同时也能开胃。但要注意,如果孩子出现舌头偏红、嘴唇红、小便黄、大便干等“上火”症状,就不适合吃。

  开胃菠萝饭可以搭配素炒山药片、盖烧小蘑菇、茼蒿焖豆腐等健脾的素食食疗,这些健脾的素食在孩子积食期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开胃菠萝饭:菠萝1/4个,鸡蛋1个,米饭1碗,胡萝卜1/2根。

  ● 晚餐:平肝枸杞汤

  俗话说,“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家长在帮孩子安排晚餐时也要注意多素少荤,也不要让孩子吃太多,以免影响孩子入睡。睡前一个小时不要进食,最好是晚上八点以后不吃东西。

  如果孩子早餐或者午餐吃得比较丰盛,晚餐可以做点素菜汤,帮孩子的脾胃减轻负担。素菜汤我推荐平肝枸杞汤,枸杞叶能清热、补虚,枸杞子能疏肝补肾,全方能起到平肝滋阴的功效,也适合学龄期经常用眼的孩子。消化能力好的孩子,可以适当放点瘦肉,消化能力不好、容易积食的孩子不加瘦肉。

  平肝枸杞汤:枸杞叶15克,枸杞5克,猪瘦肉25克,生姜1片。

  晚餐方面,家长也可以选择补钙鲮鱼丸、韭菜炒土豆丝、香芋煮泥鳅等固肾食疗方。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很多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不得不倒班工作,经常出现失眠或者打瞌睡,如何提高生活质量?今天我们就来给倒班工作的人群支支招。[详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