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三人同日捐献“生命种子” 爱心满满

2021-04-22 09: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文梅英

  4月21日上午,来自商丘的残疾人肖俊丽、濮阳教师张雷普、郑州企业职工刘帅分别在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至此,我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974例。

  身残志坚爱心满满

  爱心志愿者肖俊丽

  今年42岁,来自商丘的肖俊丽,是一名残疾人。幼年时一次失败的手术,对她的双腿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落下了终身残疾。然而,身体上的残缺不会打败坚强的灵魂,在各方的帮助下,2019年,肖俊丽加入了一家专门位残障者提供培训和就业服务的科技公司---小善科技睢县基地,从事“游戏直播语音速写”工作,并长期从事公益事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尽己所能的回馈社会。肖俊丽说,在以前自己困难的时候,有很多的好心人帮助过她,如今她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17年9月,身为义工的肖俊丽了解到了白血病的危害及治疗手段后,毅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21年3月,当得知与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时,肖俊丽当即表示同意,在经历了初配、高配、体检等程序后,可以为患者进行捐献。

  公司领导说:作为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员工,肖俊丽自入职以来,就像一位老大姐一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上对其他同事更是非常热心。公司同事说:在得知肖俊丽的善举之后,对她高尚的品格赞不绝口我们大伙都非常感动,都对她助人为乐的精神非常敬佩,纷纷表示将以肖俊丽为榜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回馈社会,帮助更多人。

  立德树人 正能量满满

  张雷普在捐献中

  今年41岁的濮阳教师张雷普,是一名中共党员,濮阳吴拐小学校长,高级教师,声音洪亮、为人热情,全身透出满满的正能量。张老师热心公益事业,2014年3月,当了14年教师的他,在网上申请加入甘肃彩虹公益社,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于2014年、2015年、2016连续三次到甘肃省会宁县、静宁县等偏远山区义务支教。支教期间,他作为领队,带领团队成员悉心辅导当地留守儿童功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坚持每周末步行10余公里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成长状况,并对少数家庭特殊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所带领的支教团队获得了当地部门的认可,受到彩虹公益组织的表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讲师德、树师风、铸师魂”。

  2011年10月,张雷普进行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10年过去了,已经忘记这件事情的他,去年年底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征求他的捐献意愿,他爽快地答应了,并兴奋的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同是教师的爱人,爱人也完全赞成他的决定。今年3月,张雷普老师顺利通过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和全面体检,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张雷普老师说:做为一校之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全身充满正能量,让每个孩子爱心满满,收获满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老师桃李满天下,他也先后获得了濮阳市骨干教师、濮阳市师德先进个人、濮阳市优秀教师、濮阳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患者康复是最大心愿

  刘帅顺利捐献中

  1983年出生的刘帅目前在郑州一家私企工作。2010年,常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刘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晃就是11年过去了,刘帅已经到郑州工作多年。由于一直没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刘帅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

  2021年3月,刘帅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当初想要救人一命的想法再次涌上心头,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

  刘帅目前在经开区工作,距离市区较远,但他依然把救人放在第一位,配合红十字会以最快的速度开始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在体检时,刘帅因尿酸高等问题未能合格,后经过他连续一周多的锻炼和控制,终于在第二次体检时将身体各项指标调整到了最佳状态。

  捐献被定于4月21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整日忙于工作的刘帅早晚来到肿瘤医院准备捐献,白天依旧坚持回公司上班,救人工作两不误。刘帅说:“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捐献救人,我也一直期望早一天捐献,患者就能早一天康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