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中原大省有多少中医大师? ——“河南中医药家底有多厚”系列报道之二

2021-04-15 08:5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在河南的中医药圈,活跃着这样一群“80后”“90后”中医大家:93岁的国医大师张磊仍坚持坐诊带徒;近80岁的国医大师唐祖宣常现身中医药推广活动;82岁的首届全国名中医毛德西时常深入基层讲课……

  你知道自己身边有多少中医大师吗?目前,河南有2名国医大师、3名全国名中医、4名“岐黄学者”、72名全国名老中医……老一辈中医大师治病开药、推广中医药,让中医药文化在河南更加璀璨。如今,他们的衣钵也有了继承人,2名“青年岐黄学者”,两批中医药领军人物、青苗人才等异军突起,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推动河南向中医药强省迈进的步伐越来越稳。

  重传承 中医精髓代代传递

  很多患者第一次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找张磊看病,都会被诊室内的“阵仗”吓一跳。

  4月12日上午又是张磊出诊的时间,诊室内,张磊端坐桌前看病开药,在他身后还有十几个人,或仔细倾听、或飞快记录。“我们都是张老师带的徒弟,这里不仅是诊室,也是课堂。”其中一名学生李亚楠笑着说。

  李亚楠去年9月拜在张磊门下,行跪拜谢师礼、奉茶、递交“拜师帖”,老师回帖、赠书……古朴而传统的拜师仪式让李亚楠至今难忘,这也是中医文化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最好见证。

  张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于2018年成立,已收徒26人,其中有临床一线的中医骨干,也有高校在读博士生。在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看来,“中医有很多个体化的用药、用方思路,往往是著作和教材覆盖不到的,通过长期跟师学医,可以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医术精粹传承下去。”

  传承才能创新。如今,全省有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72个、全国名中医工作室3个;4人当选“岐黄学者”、2人当选“青年岐黄学者”;已启动河南省第二批中医药领军、拔尖、青苗人才培养工作,传承精粹、守正创新,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强基层 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

  中医药在基层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同时,随着中医馆在全省“遍地开花”,基层对于中医药人才的渴求也更加强烈。

  4月10日,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生导师王绍霞被团团围住。她正在演示“眼针”疗法,几根细细的银针轻轻扎入患者眼周皮肤,令人啧啧称奇。

  这是河南省2021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第二站的一项培训内容,当天有5位省内中医专家带来了小针刀等中医特色疗法培训,偌大的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济源各乡镇卫生院医生等300余人赶来“取经”。

  “这些适宜技术便捷实用,非常符合基层百姓的需求,对我们开展中医药治疗有很大帮助。”一位医生兴奋地说。

  2021年,我省将定期组织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活动。“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为切入点,在全科医生队伍培训中全面加大中医药融入力度,让优质的中医药特色技术和人才扎根基层。”省卫健委中医处副处长徐宏伟说。

  除了线下活动,我省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2020年,省辖市级以上组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35期,线上线下累计培训20余万人次;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充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扩规模 特色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院校教育是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的重要阵地。我省中医药高等教育起步早、发展快。如今,在各中医机构,很多中医师都拥有高职、本科学历,硕士、博士也不鲜见,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多元化的人才格局。

  根据2019年的统计,我省有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5所本科高校开设中医学、中药学、中医儿科学等相关本科专业点15个;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等16所专科院校开设中医学、中药学、中医骨伤等相关专科专业点22个,每年中医药类相关专业本科、专科招生规模为5500人左右。

  省卫健委中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中医药院校教育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洛阳中医药学校将承担我省中等中医药专业招生培养任务,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也申请设置中医药类专业,培养更多合格中医药人才,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