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能吃就意味着消化好?四个方法可判断

2021-04-12 09:35 来源:人民网

  孩子的食量一部分受胃气影响。孩子不慎生病,不思饮食,是病邪伤正气、药物损胃气的原因,更是身体的一种自我调节方式,把更多正气留作驱逐病邪,而不是去处理大量食物。

  因此,孩子不爱吃,有时意味着身体尚不在“吃那么多食物”的状态里。有时,是孩子身体比较虚,有时则是家长给的量太多了,需要调控。

  那么,孩子爱吃,意味着身体不会太差吗?并非如此。爱吃是孩子天生的本事。早在古代,名医师们就摸透了孩子“贪吃馋嘴”的天性。明代医师万全在《育婴秘诀》里写道:“小儿无知,见物即爱,岂能节之?节之者,父母也。”意思是,孩子天生就不做选择,全都想要;做家长的,要提孩子有所控制。

  据此,我所推崇的喂养方式就是:身高体重达标(甚至超重)的情况下,孩子爱吃猛吃,家长要控制“七分饱”;孩子某一天没胃口、不想吃,但精神不错,就别管ta。

  孩子积食,往往也很能吃。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没胃口、不想吃,可能意味着吃多、吃撑,要积食,于是急忙找消积食的药。其实,临床中我发现,更多情况是,孩子积食初期,也会管不住嘴。换而言之,等到家长发现孩子食欲下降,或出现其他比较明显的积食表现,有时已经积食比较久,很可能已经化热化湿了。

  “10秒消化判断法”是家长每天的养娃功课。每天早餐后半小时(或每天固定一时间)看孩子的舌苔、口气,记录孩子的大便、睡眠,可以及时判断孩子的消化状况。

  ① 观舌苔:

  如果其他症状家长不会看,观舌苔是重中之重。健康的舌苔是淡红舌、薄白苔。有积食的舌苔往往白厚,如果积久化热,还会发黄。让孩子伸舌头的时候,记得告诉孩子:嘴巴施力张大,舌头自然微微伸出,不要用力伸前紧绷,避免误判。

  有家长总是自判孩子热气上火,原因就是孩子总是用力把舌头往前伸很久,舌尖当然充血发红,实际上孩子的身体很健康。

  ② 闻口气

  孩子有口气,证明肚子里有未能及时消化、发酵发酸的食物,消化肯定是有问题的。

  有的孩子刷牙前有口气,刷牙后没有,是微生物在口腔发酵的原因,并非积食导致。

  有的孩子夜晚睡觉有口气,早上睡醒没有,注意晚餐尽量清淡,睡前一小时不要进食,睡前刷牙。

  ③ 看大便

  大便稀、大便硬结都是大便不正常的表现。注意,以母乳/配方奶为主食的小宝宝,大便呈糊状,是正常的。

  此外,如果长期便秘,舌苔又没问题,很可能是气虚比较严重,并非单纯积食导致的。长期溏稀的孩子,舌质淡,也未必是积食,很可能是偏阳虚,要对证温阳补肾。

  ④ 查睡眠

  孩子睡眠动静大、睡不安稳、喜欢趴睡或用枕头压着肚子,都可能是消化不好的表现,要结合舌苔等状况一起判断。

  不过,有的孩子没有积食,但睡眠环境不好,或最近情志呵护不得当,也会有睡眠问题,家长要注意甄别,及时替孩子改善睡眠质量。

  以上是今天关于判断孩子消化状况的育儿干货。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