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我们不漠视 “星星”不孤独

2021-04-02 08: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一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受到更多人关注。

  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诊室外,经过多项测试、检查后,奇奇妈妈拿到了三岁儿子的诊断结果,“轻度自闭症”几个字让她感觉一阵刺痛。面对眼前安静的孩子,她有些不知所措。

  郑州西郊一个小区内,小伟在房间角落摆弄一个小小的电子琴,他一直机械重复地按着一个掉漆的键。妈妈不停地说“小伟,你按一下别的”,他毫无反应。

  这样的孩子,我们身边有很多。我国自闭症发生率为1%,1000余万的自闭症患者中,有逾300万是儿童,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这个日益庞大的群体,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他们的康复治疗、融入社会之路,还是有些艰难。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显示,中国在册自闭症康复机构仅有1810家,年最多可服务自闭症患者不超过30万人,具备筛查诊断经验的儿童精神科医师全国不足500人,专业的自闭症康复训练师资力量短缺。

  除了康复,这些孩子的教育更让家长头疼。其实,经过规范的康复训练,很多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跟普通孩子一起上学读书的。融合教育,能够加速他们融入社会的步伐。然而,现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中心主任邓猛认为:“很多家长本能地抵触特殊儿童,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同时,照顾他们需要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计划,这对老师提出了很高要求。这些都阻碍着融合教育的推广。”

  在融合教育中受益的不只是特殊孩子。邓猛认为:“与特殊儿童接触的普通孩子也是受益者,他们能够学会如何与残障儿童相处,这种观念仍需要向社会普及。”

  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需要各方爱心。除了家庭的付出,还需要专业的医疗、康复机构,更需要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

  所有“星星的孩子”,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我们不漠视,“星星”便不再孤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