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86岁老人左手麻木没知觉 原来是心脏栓子脱落造成动脉堵塞

2021-04-01 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86岁的多年房颤病史的刘女士,看电视时突然感觉左手麻木发凉,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为她成功溶栓。

刘女士左手麻木发凉,感觉不到疼痛,起初不在意,2个小时后子女们发现她上肢发白,摸不到脉搏跳动迹象。这可吓坏了以前经历过长辈脑梗的晚辈,子女们以为刘女士突发脑梗死,急忙将她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到医院后,急诊科查看发现刘女士左上肢苍白发凉,没有一丝血色,脉搏搏动微弱,测量双上肢血压竟然相差50+mmHg,怀疑刘女士是因为心脏脱落的栓子堵到了上肢动脉或者是锁骨下动脉,进行彩超检查后再次证实她这次是上肢动脉的血管堵塞,而并不是子女声称的脑梗死。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副主任医师王朝刚介绍说:虽然房颤是脑梗死的高危因素,考虑到刘女士没有按照规律服用抗凝药物,极易引起心脏栓子脱落造成动脉堵塞,刘女士运气比较好,这次左手麻木主要堵到了上肢血管,并不是脑梗死。这种栓子一般较硬,药物溶栓没有介入手术溶栓效果立竿见影,可以考虑进行介入手术取栓。

当时刘女士左胳膊缺血将近2个小时,再拖下去可能出现肢体坏死甚至需要截肢,副主任医师王朝刚在检查刘女士身体状况后,发现栓子堵塞位置较高,导致手部没有血液流动,这种情况长时间极易引起肢体缺血坏死。在检查血管条件后,王朝刚医师几分钟就将栓子抽吸干净,手术非常顺利,手术中刘女士上肢症状马上缓解,肢体肤色、感觉恢复,脉搏有力。

术后我们也复查了患者头部情况,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刘女士小脑仍有新发梗死灶,考虑是一些微小栓子脱落引起的缺血灶,不过这些梗死灶并没有引起患者明显不适,下一步就是叮嘱刘女士坚持服用抗凝药物,预防再次引发栓塞事件发生。经过几天的住院休息,刘女士顺利出院,子女们这几天的担心终于烟消云散。(尧青 韩鑫颖 徐远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