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分离手术”9年后,她的理想是当医生

2021-04-01 08:3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华小亚 何剑烁

  “谢谢你们,不仅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还这么牵挂她。”3月27日,在河南洛阳嵩县一个小山村院子里,面对驱车来家随访的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副院长刘福云以及该院小儿骨科的专家们,陈女士连连感谢,身旁,大女儿喜宝(化名)抱着书本笑盈盈地站着。

  “她现在很乖巧,而且学习也不错,老师和同学都挺喜欢她。”摸着喜宝的头发,陈女士两眼放光。

  而这种幸福,早在9年前,是她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9年前,也就是2012年1月4日,当时已经39岁的陈女士在当地一家医院内,剖腹产下了大女儿小喜宝。

  但是,让所有人震惊的是,喜宝后背多了两条腿。

  四条腿的喜宝被当地人视为“怪胎”,这让一家人十分崩溃。随后,在当地一位医生的推荐下,喜宝的爸爸王先生抱着孩子赶到了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慕名找到了该院当时的小儿骨科主任刘福云。

  在详细为孩子检查后,刘福云说,从孩子的肢体来看,她妈妈怀的应该是一对龙凤胎,但是男婴没有发育好,只发育出了下肢,而且连在了女婴身上,她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不对称连体畸形”,发病率只有二十万分之一左右,需要通过手术去掉两条多余的腿。

  2012年1月16日,只有12天大的喜宝被推进了手术室。刘福云说,这个连体婴两脊髓相连,并通过共用脊髓与下肢相连,去除异常骨盆及下肢并使正常的脊髓不受损伤,并尽可能保护神经功能,手术难度极大;此外,由于孩子很小,手术麻醉也有很大的风险。

  不过,因为在这方面经验丰富,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如今,喜宝已经长成了一个9岁小美女。

  3月27日,经常牵挂喜宝的刘福云和骨科主任牛学强、护士长武慧玲趁着周末,带着玩具和书包,开车赶到了小喜宝的家,去看望他的“小病号”。

  一看见刘福云,小喜宝腼腆地笑了一下,随后开始给刘福云背诵正在学习的课文《赵州桥》。

  喜宝的妈妈说,如今的小喜宝性格安静、学习不错,除了一条腿走路稍微有点踮外,身体基本和正常孩子一样。

  谈到理想,小喜宝说,想当医生。而刘福云也和她约定,好好学习,未来当自己的学生。

  刘福云:河南省妇幼保健

  院(郑大三附院)副院长、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生导师,也是享誉全国的小儿脊柱脊髓畸形诊治知名专家,2006年创立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现已成为省内专业领域的“开拓者”,同时担任河南省小儿外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小儿脊柱学组副组长,在儿童先天性脊柱侧弯的诊治方面造诣颇深,他主张的早期后路半椎体切除不用内固定技术国内领先。

  故事征集

  生病是件痛苦的事情,就医是个复杂的过程。在医院内,患者和医生有着很多的故事,这其中,有爱、有痛、有喜、有乐。

  1986年,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正式开诊,如今,已走过了35个春秋,作为一家三甲妇幼保健院,无数个孩子在这里平安诞生,成千上万的患者在这里治疗后,生命重新续航。

  您和省妇幼有什么故事?即日起,大河报联合省妇幼保健院发起“情系妇幼守护健康——我和省妇幼的故事”征集活动,给广大民众提供一个吐露心声的机会,如果您有特殊的故事,可关注大河报健康官方微信“大河微医”留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