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创新肺纤维化靶向药物进入医保,肺纤维化患者受益大

2021-03-31 08:52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魏浩通讯员林格

  自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目录(2020版)开始在全国各地执行,多种创新性高、临床价值高、疗效确切的药物被纳入新版医保,帮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值得一提的是,创新靶向抗纤维化药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被纳入本轮国家医保目录后,使得患有肺纤维化疾病的患者,真正有机会享受创新药物带来的获益。

  近年来,肺纤维化患者在三甲医院并不少见。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张晓菊教授说,一旦患者发生弥漫性肺纤维化,会造成肺功能急剧下降、生活质量下降与寿命缩短。而且这种肺部损伤是不可逆的,晚期的弥漫性肺纤维化患者可能需要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甚至很可能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后果非常严重。

  “肺纤维化是一类不能‘根治’的疾病,包括特发性肺纤维化等多种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接受治疗。”河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史丽璞教授指出,很多肺纤维化患者在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并不典型,漏诊和延误诊断现象普遍。

  “肺纤维化目前无法治愈,主要治疗目标是控制疾病进展,延长患者寿命。”史丽璞教授指出,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应该有定期监测肺功能的意识,三到六个月做一次肺功能测试和高分辨率CT检查,及时发现肺部病变,特别当出现刺激性干咳、活动后气喘、肺部感染、皮肤发紧变硬、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尽早到大型三甲医院的风湿科或呼吸科就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曾经,医生在治疗肺纤维化疾病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专门针对肺纤维化适应症的抗纤维化药物。而近年来,我们已经从无药可医进步到有药可用阶段。抗肺纤维化治疗药物目前已在中国获批三个肺纤维化相关适应症。张晓菊教授介绍说,尼达尼布可以减缓患者肺功能下降,改善生存预后及生活质量,这非常令人鼓舞。但我们也发现很多患者在确诊为肺纤维化后,特别是早期的患者不重视治疗。而当患者自己感觉到生活受限,往往这时肺功能已经很差了,再接受治疗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对于这类患者感觉非常可惜,如果在早期就能接受抗纤维化治疗,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恶化,把肺功能保留在最好的时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