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便秘五年苦不堪言,中医解烦忧!

2021-03-31 08:48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燕红

  今年66岁的王阿姨,便秘5年多,平时3~5天才能排便一次,大便如羊粪状干硬,起初是借助开塞露能勉强排出,慢慢地对开塞露也不敏感了,需要用手辅助才可,儿女们担心长此以往伤害母亲的身体,随带母亲来到二七区张仲景国医馆河医立交桥中医门诊部找主治中医师、张仲景国医馆中医师邹敏涛医生求诊。

  邹医生对患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便秘、易腹胀、睡眠差、苔薄黄腻,脉缓涩。经一番望闻问切后,采用滋阴生津的治疗原则,开具处方:半夏泻心汤合增液汤加减,颗粒剂,7剂,开水冲服,日1剂,早晚分服。

  半月后复诊,患者自诉服药后一天即可不借助外力排便,胃部胀满也稍减轻了,服药第3天起基本可每日排便一次,睡眠也较前改善,患者希望继续服用药物巩固治疗。随后患者恢复正常排便,且腹胀消失、睡眠佳。

  邹医生指出:正常人每日排便1~2次或1~2日排便1次,若每周排便少于3次,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均属便秘,便秘对身体的危害较大,尤其是老年人长期排便用力,腹压增高,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便秘虽是小疾病,但可导致大问题,不容忽视!且不可听信偏方秘方,以免进一步损害胃肠蠕动功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