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郑州已陆续开放新冠疫苗免费预约接种工作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2021-03-26 18: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记者李佳

  3月24日,一条“免费为辖区所有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在不少郑州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流传。

  普通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是否有了新进展?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必要呢?针对这些疑问,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求证、释疑。

  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始为普通市民接种做准备

  “听说东区和金水区的好多社区都能接种新冠疫苗了。”“我知道啊,早都能接种了,但是只能给那些重点人群接种。”“我说的不是重点人群,是咱们普通老百姓。”“真的假的啊?”……

  3月24日,因为看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些关于“新冠疫苗全民接种”的消息,郑州市民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那么,这事儿是真的吗?就此,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在郑州市金水区北三环附近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南商报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询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现在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中心仍在为辖区一些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而普通市民接种新冠疫苗还未正式开展,但是可以预约了。

  “疫苗接种采取的都是属地管理,也就是说,基本上各个接种点都是为自己辖区的市民服务。”郑州市管城区一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接种点正在对一些大型企业员工进行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待这项工作结束后才会开展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工作。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等多个负责疫苗接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单位负责免疫规划工作的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完成之前已入库应接种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扫尾工作,而此举则是为即将到来的普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做准备。

  有关新冠疫苗接种,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1

  接种疫苗后,为何还会出现确诊病例?

  属于重点人群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为何仍会感染新冠病毒呢?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3个可能原因。

  其一,打了疫苗以后人体内产生抗体,但病毒感染在呼吸道,体内抗体可能对防止呼吸道感染的效果不那么好;其二,少数人属于新冠疫苗接种不反应者,由于新冠疫苗刚刚开始接种,不反应人群的占比还没有统计出;其三,可能是打了两针灭活疫苗,抗体滴度不够,需要补第三针。

  高福指出,不能因个案否定全盘,要抓紧对个案进行研究。而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也表示,总体来讲,疫苗的作用是让大多数人产生保护力,建立免疫屏障,预防重症的效果更明显。

  2 普通人到底何时才能接种新冠疫苗呢?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官方消息,目前,河南省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而最近,郑州已陆续开放新冠疫苗免费预约接种工作。

  3 接种有限制吗?哪些人群不在接种之列?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目前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或是获准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共5款,其中,3款是灭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是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蛋白疫苗采用三针免疫,灭活疫苗采用两针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一针免疫。

  新冠疫苗接种不仅有年龄限制,还有一定的人群限制。比如,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年龄为18~59周岁,那些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处于哺乳期或妊娠期的妇女等均无法进行接种。

  4 目前防控形势下,接种疫苗是否有必要?

  对于不少人觉得当下处于疫情低流行形势,没必要接种疫苗一事,张延炀认为,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

  他认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即通过接种新冠疫苗,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也在人群中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

  “还是要提醒大家,即便打过了新冠病毒疫苗,还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张延炀提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