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第三届金砖国家减重联盟国际研讨会”将在市二院举行

2021-03-24 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尹歌)3月26日—28日,由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暨南大学肥胖代谢外科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减重联盟国际研讨会”(中国郑州专场)将在郑州市二院举行。

本届会议围绕“最新的糖尿病与肥胖症管理与治疗”为主题,研讨金砖五国联盟以及国内先进的糖尿病及肥胖症治疗理念、减重手术的技术创新与术后专业的患者管理经验,促进中原肥胖与糖尿病外科的健康发展。

河南省每100人中就有18人肥胖,35人超重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金砖国家减重联盟(BRICS)中国区主席王存川教授介绍,河南省是中国肥胖的“高发地区”,2010年我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当时的中原第一台减重手术,此后就经常到二院合作交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坐飞机,我都能数上10来个体重超标的乘客。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显示,河南省每100人中就有18人肥胖,35人超重,所以,河南的肥胖人群更需要更多正规的减重外科团队去帮助他们,所以这次金砖国家减重联盟(BRICS)联盟国际研讨会议通过五国的代表一致同意,在中国河南郑州举行,在郑州二院举行。

国际研讨会将为国内外减重学界专家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国际研讨会将为国内外减重学界专家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是肥胖与糖尿病外科专业彼此促进、共同提高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大好时机。”郑州市二院院长孙世龙说。

孙世龙介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自2010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教授合作开展我省首例腹腔镜胃旁路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2017年11月,我院积极响应郑州市引进国内外知名团队号召,引进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减重团队,再次深度合作,强强联合。2018年4月15日,医院正式挂牌暨南大学国际减重中心郑州分中心。分中心挂牌成立后,王存川教授及团队负责分中心减重手术的术前、术中、术后患者一体化管理,将分中心打造成为“中原第一减重基地”,造福中原肥胖人群。

“现已开展肥胖及2型糖尿病手术260余例,均取得了满意的医疗效果,解除了广大“胖友”“糖友”的难言之“痛”,形成了良好的区域影响力,中原百姓可以就近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孙世龙说。

据悉,本次会议更有多位国际、国内学界重量级专家教授,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IFSO)亚太区候任主席、金砖国家国际减重联盟中国区主席王存川教授,前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主席、金砖国家国际减重联盟巴西区主席Almino Ramos教授,前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主席、金砖国家国际减重联盟印度区主席Muffazal Lakdawala教授,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俄罗斯区主席、金砖国家国际减重联盟俄罗斯区主席Aleksandr Neimark教授,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埃及区主席、金砖国家国际减重联盟埃及区主席Khaled Gawdat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朱晒红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中教授,国家卫健委外科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外科专家委员会减重与代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鹏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志勇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张超教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马万里教授,郑州市中心医院李学民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吕全军教授、张江安教授、刘丹教授、蒋军广教授,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张建军教授、张进峰教授等30余位学界专家参会授课研讨。

延伸阅读:

代谢病手术治疗肥胖症及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已经成为今年来的临床特点,被列为糖尿病治疗的“第六驾马车”,如何选择合适的术式,也是临床应用的一大难点!减重代谢手术的术式选择首先要熟悉这些手术的具体适应证以及禁忌证。其次,术式选择还要考虑患者的病情(包括体质指数,合并代谢综合征以及糖尿病程度)、患者的家庭及社会经济地位(完成术后随访的能力,对切割胃以及潜在风险的理解能力以及本人的意愿)、患者的家族史以及疾病史(胃癌高危人群需要慎重选择胃旁路;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需要慎重考虑袖状胃)以及术者自身因素。

何为金砖国家减重联盟?

2018年,金砖五国(BRICS)减重联盟是由当时的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IFSO)主席Almino Ramos和肥胖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CSMBS)主任委员王存川教授联合发起,金砖五国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埃及这五个发展中国家的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金砖国家减重联盟成立的目的:

1、进一步规范发展中国家肥胖与代谢病外科专业发展,对外科医生以及支持系统的成员(护士、减重管理师和营养师)进行专业的培训;

2、开发和验证新的减重手术技术和专业的仪器设备;

3、带领发展中国家的减重外科团队精彩的展示在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专业舞台;

4、让发展中国家的肥胖人群得到更专业更精准的救治。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