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注意了!免疫接种补种年龄由14岁延长到18岁

2021-03-10 08:42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

  本报讯补种年龄由14岁延长到18岁;接种部位有了更详细的规定;特殊儿童如何接种有了明确规定……3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获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以下简称“新版”)正式公布。

  “新版”有哪些变化?为此,大河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

  路明霞说,“新版”主要有三个变化。第一是补种年龄。“新版”规定:补种通用原则为:未按照推荐年龄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接种的小于18周岁人群。

  “之前是14周岁。”路明霞说。

  “新版”的第二个变化是,常见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接种。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母亲所生的儿童怎么接种?正在接受全身免疫抑制治疗者怎么接种?等等,这些特殊儿童的接种,之前都是没有国家方案的。”路明霞说,而在“新版”中,专门增加了一部分进行说明,这样一来,接种医生也有了接种依据。

  此外,路明霞说,第三大变化是,“新版”细则里面,对一些疫苗也有了更详细的要求,比如,乙肝接种中,对HBsAg阳性或不详产妇所生新生儿建议在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剂,而之前的时间是24小时。对于低体重出生的孩子接种,现在也有了具体数字,而以前只是一个笼统描述。

  “总之,‘新版’规定更详细,也更有利于接种医生执行。”路明霞说。


责任编辑:陈思